8月28日,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绿盟公益”)发起的“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在重庆市永川区启动。“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将采取“试点示范+全国推广”的推进路径。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梅州兴宁市政府、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府、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分别与绿盟公益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首批试点建设也将在四地同时展开。

“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启动仪式


  “希望通过我们行动能够影响更多社会力量,带动更多企业家加入,整合社会资源一起来做这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绿盟主席、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说。


|探索厕所革命“共建共治共享”模式


  绿盟公益副秘书长李倩介绍,“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将探索“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创新机制,因地制宜合理选择乡村改厕模式,支持千村万户的公厕、户厕的增建、改建。


  绿盟公益作为一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使命的公益基金会,发源于2011年广东梅州山村的一场乡村清洁行动,2012年成立绿行者同盟组织化运作,2014年11月发起“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并启动试点建设,2015年,由绿行者同盟联合东鹏控股、金意陶、酷狗音乐、平安银行、红波建材、碧丽、绿岛、广州龙之荟集团、亿合门窗、欧陶科技、蚂蚁雄兵、金戈等全国近30家企业发起注册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


  “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旨在探索一条在政府主导下的“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创新机制,推动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探索公益力量多方联动模式,激发出强大的社会参与和自主能动力量。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全国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朱黎表示,厕所改善是农村环境卫生设施改善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初级卫生保健的八大要素之一。

“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签约仪式


  “对于企业来说,这是回馈社会的一种办法,也是探寻一种新商业模式的方式。”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超说。当天启动仪式上,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并成为“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的百企首善代表。


|“绿色材料+国际设计”建特色乡村厕所


  事实上,早在2016年,绿盟公益就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联合发起了“美丽乡村厕所革命”行动,联合一批泛家居品牌企业,建立了实力强劲的材料供应商联盟,为乡村厕所革命提供优质、环保、富有价格竞争力的材料供应服务。同时,依托绿盟美丽乡村设计联盟,提供因地制宜的公厕设计服务,现已推动落地了上百个公厕案例。


  “厕所革命的实质是技术革命,厕所材料应用上更应该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与人文关怀,通过节水的卫生洁具、保温砖等保暖材料,建设一个清洁舒适环保的如厕环境。通过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设计生产适合不同区域群体使用的厕所工具。”在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宫卫看来,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厕所革命对建陶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我们根据每一个厕所所在的位置按照周边环境的需要进行设计,并因地制宜将地方的材料与地方的文化相结合。”在资深设计师汤浩宁看来,厕所革命融入设计的力量,其中最大的成功就是适合、恰如其分,既满足清洁的功能又能保持经济性与舒适性。


  过去由于没有合理的设计和技术保障,使得乡村厕所在使用和维护上成为村民的一大“痛点”。为此,绿盟公益成立的“美丽乡村设计联盟”将联合国内外优秀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结合当地文化、民俗、生态等特质,对新建或改建的厕所进行“定制化”+“标准化”设计。


  同时,“On The Frontier”公厕国际设计竞赛也在启动大会当天正式发布,绿盟公益将联合Young Bird Plan,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乡村厕所设计方案,为中国乡村提供更优质、更适宜的公厕设计。


|以产品思维打造美丽乡村公益“爆款”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永川区政府、广东省梅州兴宁市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府、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分别与绿盟公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首批试点建设也将在四地同时开展。

绿盟主席、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发言


  据何新明介绍,绿盟公益将与四地政府共同发动企业加盟、公众参与,在全域布局建设升级一批示范厕所,带动全域乡村公厕以及村民户厕的改造,最终实现“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


  6年来,绿盟公益以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等“五化”为实现手段,策划了“乡村厕所革命”“佛山市绿色建筑家装交流博览会”“绿盟公益林”“绿币系统”等乡建品牌项目,并成立了绿盟公益学院、绿盟投资联盟、绿盟设计联盟、绿盟创业基地、绿盟环境服务联盟等分支组织,为美丽乡村提供强大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丰富的资源支持,构筑了强大价值生态圈,探索了形式多样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兴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兴宁将按照“试点示范+全国推广”的推进路径,与绿盟深入合作,按照“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在全域布局建设升级一批示范厕所,带动全域乡村公厕以及村民户厕的改造,最终实现梅州市兴宁市政府乡村“厕所革命”的既定目标。


  “‘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可以看作是绿盟公益美丽乡村计划的一个‘爆款’公益产品,厕所是人类的刚需,这么重要的一件产品,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想象,需要更强的产品力去实现它,才能称之为厕所革命,而这就是我们发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的目的。”何新明说。


  据悉,绿盟还将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按照《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要求,联合企业不断创新技术、材料等厕所解决方案,打造乡村厕所的设计标杆、科技标杆、材料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