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艇佛山”水上巡河志愿服务队现场开展巡河志愿服务。省河长办供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全省逾10万名护河志愿者,正成为广东“民间河长”的重要组成以及治水护河的显著力量。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记者从广东省河长办获悉,目前,全省开展4196场巡河护河志愿活动,组建护河志愿队伍1505支,其中在广东志愿者网“i志愿”平台注册的护河志愿者人数达10.5万人,累计服务时数43万小时。

“河长制工作关键在领导,核心在协同,重点在基层,土壤在公众。要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水生态文明格局,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河湖治理的良好氛围。”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东以“争当护河志愿者 助力广东河更美”护河志愿行动为主要抓手,省河长办、团省委等7个部门协同行动,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爱河护河活动,各地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招募民间河长、设置河道警长等多种方式,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为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在南粤大地上落地,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全省共整合了护河志愿行动资金310万元,建立护河志愿阵地135个。在护河志愿行动中,广东强化协调联动、出台实施方案,统筹指导各级各有关单位广泛开展护河志愿行动。如潮州市举行的“万人巡河”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跟着河长去巡河,跟着河长去履职”。全省各级团组织还积极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资源,探索“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青年突击队”模式,建立健全省、市、县、镇、村五级护河志愿队伍网格体系。

如今,一大批富有特色的护河志愿队伍如雨后春笋涌现在南粤大地。如广州市培育出既是龙舟队又是护河巡逻队的车陂女子凤船队等一批护河志愿队伍。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地方性法人志愿者河长组织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中山市的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珠海市的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阳江市的“治水观察员”等也各有特色,形成了常态化护河力量。

广东还注重充分挖掘志愿“小河长”背后的家庭和社会力量,通过打造“小手拉大手”等亲子社会实践活动,带动辐射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参与河湖治理,培养未来志愿“河长”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