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盟公益发源于2011年春节期间在广东梅州小山村开展的一场卫生清洁行动;于2012年成立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开始组织化运作;2014年11月发起“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并启动南庄村罗园水乡试点建设;2015年1月联合东鹏控股、金意陶、酷狗音乐、平安银行、红波建材、碧丽、绿岛科技、广州龙之荟集团、欧陶科技、好来客、蚂蚁雄兵、亿合门窗、金戈新材等近30家企业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基金会,注册资金1000万元。

       创建7年来,绿盟公益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通过构建价值生态链、促进绿色产业链发展,凝聚起丰富的资源,焕发出巨大的聚变般的能量:绿盟公益公益学院、绿盟公益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美丽乡村投资联盟、美丽乡村设计联盟、绿盟公益创业基地、美丽乡村材料供应联盟、美丽乡村水治理联盟、绿盟公益志愿者俱乐部等一个个组织,正在绿盟公益整合下为美丽乡村提供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丰富的资源支持。

  • 2012年,绿盟公益按照构建价值生态链的理念,组织了包括回收废旧电池、过期药品、更换节水马桶等系列微低碳行动,呼吁佛山市民参与“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低碳活动。本案例入选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纪录片《低碳中国行》,并在全球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中播出。

  • 2014年,绿盟公益启动“中国美丽乡村计划”, 联合南庄镇政府启动首个试点村罗园水乡的建设,经过数年推动,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美化提升,建立起融“岭南水乡文化+探花文化+陶瓷总部基地”于一体的文商旅产业雏形,于2019年2月,成功当选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

  • 2014年,绿盟公益联合泛家居企业联合会发起绿色建筑家装交流博览会,是珠三角乃至广东省首个以绿色家居为主题的交易博览会,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6届,旨在为企业的绿色营销创造模式,为公众的绿色公益搭建平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绿色供给侧改革。

  • 2016年,绿盟公益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发起美丽乡村厕所革命,联合一批泛家居品牌企业,建立了实力强劲的材料供应商联盟,为乡村厕所革命提供优质、环保、富有价格竞争力的材料供应服务,同时,依托绿盟美丽乡村设计联盟,提供因地制宜的公厕设计服务,现已推动落地了上百个公厕案例。

  • 2018年,联合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发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率先联合重庆永川、梅州兴宁、包头东河、东莞麻涌等多地地方政府在全域布局建设升级一批乡村示范厕所,推动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以厕所革命为切入,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 2019年,绿盟公益启动“绿水行动”,通过建立“河长与水治理企业面对面、志愿巡河服务队、乡村水治理联盟”等机制,为乡村水体保护和水体治理提供规划、建设、技术、资金、运营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 2020年,绿盟公益启动“零碳生活共创营”公益联合行动,策划推动联合乡村、学校、企业、园区、景区、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致力于共创共享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低碳生活、生产场景,推动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