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简介

      “零碳生活共创营”是一个以促进禅城区低碳发展为主旨的公益联合行动。该项目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和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共同策划实施,通过联合区内学校、乡村、企业、景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致力于共创共享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低碳生活、生产场景,结合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推动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

二、项目背景

在当前社会趋势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社会共识,并正在从共识转变为行动。我国政府也将生态文明教育和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此推动全民绿色低碳意识的培养。作为首批获评广东低碳试点县的城市,禅城区正在着手建设低碳示范区,其中公众的低碳意识培养是其中的工作重点。然而,由于绿色低碳教育元素的“三缺乏”(缺乏绿色低碳教育的社会氛围、缺乏绿色低碳教育的教学场所,以及现有绿色低碳教育的缺乏趣味性和实用性),导致当前公众对主动接受绿色低碳教育的意愿较低。

三、项目目标

零碳生活共创营希望构建一个多方协同的低碳教育开放合作体系,通过培育低碳教育场所、创新低碳教育资源、营造低碳教育氛围,实现禅城区公众自发学习低碳环保知识的近期目标。

      从中长期目标来看,公众自发接受绿色低碳教育,能够提升低碳环保意识,进而激发禅城区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热情,践行低碳行动;最终能够为禅城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完善作补充,推进禅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及低碳示范区建设。

四、项目logo

    “零碳既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战略。七色彩虹寓意多元主体联合共创雨后晴天,一起为产生更少的二氧化碳CO2而努力,最终达到或接近零排放Zero的目标,清新氧气O2,让蓝天白云长驻朋友圈,继而使环境和生物健康受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