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绿盟基金会”)于 2015年1月28日正式成立,是国内专注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非公募基金会,登记管理机关是广东省民政厅,业务指导单位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

  绿盟基金会由绿行者同盟携手东鹏控股、金意陶、酷狗音乐、绿岛科技、红波建材、碧丽饮水、平安银行、好来客、欧陶科技、广州龙之荟集团等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经过 2 年多的策划和探索,于 2014 年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规模宏大的“中国美丽乡村计划”,以“公益推动”的创新模式,致力于解决当今广大农村存在的“垃圾围村、河流污染、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无序建设以及乡村文化衰落”等问题。

  绿盟公益基金会胸怀“绿行中国,创福全球”的梦想,通过“公益推动、政府启动、内生驱动、乡村主动、社会联动”的创新模式,帮助乡村提升建设统筹和资源整合的能力。以“环境教育、政策催生、建设推动、文化传承”为主抓手,以“五生(生态、生产、生活、生意、生机)”为建设目标、“五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为实现手段,构建价值生态链,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来共同开展美丽乡村试点村的建设。

  目前,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已经在广东省佛山市、惠州市、梅州市、江门市、兴宁市、韶关市、阳江市、信宜市、湖南省韶山市、邵阳市、山东省滨州市等地启动了“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累积实践经验,取得了初步进展,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绿盟公益模式也成为当前国内美丽乡村建设“政府主导”模式和“乡村自发”模式的有益补充。

  绿盟基金会遵循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统一的价值观,通过“为企业的绿色营销创造模式,为公众的绿色公益搭建平台”的创新公益模式构建价值生态链,推动绿色产业链,搭建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推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将来自全国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公益人士媒体等资源汇聚在绿盟基金会这个平台上,让参与者自觉地各尽所能,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并获得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回报,为实现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和社会绿色梦想而努力。

  绿盟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如下:

(一)资助乡村绿色生态教育普及活动;

(二)资助乡村绿色生态环境治理;

(三)资助乡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

(四)资助乡村旅游和人居环境规划设计;

(五)资助乡村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六)资助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研究项目。

  绿盟基金会将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本基金会章程,搭建专业透明的基金会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公益事业。通过多种形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发展绿盟公益资金。在政府规划和指导下,支持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在国家有关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基金资金增值的投资。

  欢迎社会各界关注绿盟公益基金会,也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家、公益人士、媒体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美丽乡村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