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盟公益胸怀“绿行中国·创福全球”的梦想,独创了概括为“五生、五动、五化”的“生动化”公益模式,即以“生态、生活、生产、生意、生机”的提升为建设目标,以“公益推动、政府领动、内生驱动、乡村主动、社会联动”为动力机制,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为实现手段,帮助广大乡村提升建设统筹和资源整合的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振兴新格局,促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在乡村建设方面,绿盟公益“中国美丽乡村计划”从村庄、乡镇和县域三个层面开展实践,基于积聚的丰富经验和广泛的农业农村供给侧要素资源,策划并组织实施了“百企千村厕所革命、绿水行动、乡建学堂、微低碳行动、乡村公益林、人居环境设计、资源分类利用、文化空间活化”等公益品牌行动,打造并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的智囊咨询和资源对接服务,佛山市、惠州市、梅州市、江门市、兴宁市、韶关市、阳江市、信宜市、韶山市、邵阳市、滨州市、重庆市等多个地区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助力,形成一批共建案例和共建示范村,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生动样本。

绿盟公益推动线路与基层政府和村两委的工作路线相融合,提升各级干部规划村庄、建设村庄、经营村庄、管理村庄的实践能力,达到善用乡村资源、改善乡村环境的目的,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农村老百姓。绿盟公益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基层政府、乡村“两委”和村民们的信任,绿盟公益的许多思路、做法和案例建设均获得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也被媒体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