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文化一直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重要的公益力量。12月26日-27日,首届中国新乡贤公益互助大会暨首届中国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绿盟公益”)受大会之邀,由副秘书长李倩以《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大会嘉宾进行分享。会议上,李倩代表绿盟公益被大会聘为“新乡贤社会价值资本平台创业导师”。


   今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发布,使得乡贤文化继2015年中央1号文件后再度成为“热词”。

 

  根据《草案》“解释材料”定义,乡贤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具有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特点。《草案》认为,借助传统的乡贤文化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以乡情为纽带,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嘉言懿行为示范引领,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李倩在主题分享中表示,作为由乡贤代表联合发起的致力于推动乡村保护与活化的公益基金会,绿盟公益从2012年“梅州小山村的垃圾捡拾”起源,到注册环保机构、推动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起步,再到成立公益基金会、践行“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其发展历程就是对新乡贤主题很好的诠释和示范。
  互联网新时代,让公益善念与人力资源凝聚变得没有障碍,让各种资源融合贯通成为可能,由此,绿盟公益与古村之友等与会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了通过成立“乡建公益组织联合会”进行资源高效整合及合理分配的建议,为新乡贤的发展提供多元化、多维度的支撑。

 

  据悉,首届新乡贤大赛决赛在大会期间同时举行,从全国200多个项目中突颖而出的十个项目进行决赛路演PK,李倩代表绿盟公益作为大赛评委进行现场点评。最终,《拯救水族客厅,再现天籁之音》项目获得大赛金奖以及3万元奖励,共有6个项目获得大赛总共10万元奖金。




更多内容:

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与特色小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江门蓬江区领导考察罗园水乡 学习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兴宁市委市政府领导访问绿盟商谈共建美丽乡村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查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服务云平台建设正式启动,将为中国乡村链接全球规划设计智慧


绿盟公益入围2016年省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名录


中山大学联手绿盟发起成立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


组织老人自我管理,探索乡村美丽方式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研大赛 结果公布


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造访罗园,点赞美丽乡村计划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