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程度上说,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简称“绿盟公益”)成立前后的经历,也是中国企业家在乡建领域立业启蒙的过程。

  近日,第六届中国公益节在京落下帷幕。绿盟公益获得“2016年度公益创新奖”,绿盟公益主席、东鹏集团董事长何新明被授予2016年度公益人物,“中国美丽乡村计划”被授予“2016年度公益项目”,作为本届公益节唯一获奖的美丽乡村公益项目,这是中国公益界对绿盟以公益理念切入、用商业模式推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种肯定。



  “在‘中国美丽乡村计划’里,首先解除的是公益人待遇低的困局、企业不能求回报的所谓的道德枷锁。我们把美丽乡村链条上相关的人和单位称之为利益攸关方,在共同的目标下,倾听他们的诉求,构建价值生态链。”绿盟公益副秘书长李倩说。


从低碳行动到美丽乡村计划

  富士康、奥林巴斯、辉瑞中国、中华儿慈会、壹基金……在第六届中国公益节上,众多全球知名的企业和公益组织的出现,使得公益节变得“群星闪耀”。作为一个年轻的公益组织代表,李倩却向在场的“明星”们讲了一个小故事。

  “2011年春节,绿盟公益的发起人李先生回到他自己的老家,那是在粤东北梅州的一个小山村。大年初一,老人们敲起了村里新购置的客家大锣鼓,把几乎所有外出的年轻人都吸引过来了。久违的年味,勾起李先生儿时的回忆,与眼前垃圾围村的景象形成的反差实在太大了。李先生忽然产生了把年轻人组织起来为村里做一点事情的念头。希望能筹集一点资金,叫人把村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干净。”李倩说。

  于是,这个小山村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春节。在李先生的号召下,全村自发筹集到十几万的捐款,所有村民行动起来捡垃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会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年轻人感到吃惊:原来自己的村子这么漂亮。之后,村里建立起卫生保洁制度,并推选两户困难家庭做日常维护,做环保的同时又扶贫。

  进行了一场乡村垃圾清理运动的小山村成了镇上的卫生村,周边村庄纷纷效仿,政府也进行大力支持,负责定期清运村里的垃圾。李先生产生了将这一乡村净化行动模式推广开来的想法,将简单的发心变成了不简单的事业。在2012年发起建立了一个环保组织__绿行者同盟,开始了乡村垃圾治理的探索。

   “垃圾围村只是中国乡村问题的一个缩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无序建设、乡村文化衰落,中国经济30年的发展红利让农村人也慢慢富裕起来,但在一些方面,乡村在退步。”何新明感慨。

  这是何新明在参与绿行者同盟公益事业过程中的一个艰难体会。他们一拍即合,要以一个系统性的模式来全面改造乡村,由东鹏领捐1000万,近30位企业家联合发起参与捐赠,于2014年底,成立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发起“中国美丽乡村计划”,旨在帮助乡村提升内生驱动力,解决乡村生态破坏、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文化衰落等问题。

  目前,绿盟公益“中国美丽乡村计划” 从村庄、乡镇和县域三个层面全面展开,先后启动15个建设试点,分布在广东、湖南、山东等省份。



用价值生态打造公益力量

  “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我们环保公益组织为了解决垃圾围村、河涌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做了很多很好的项目,但非常可惜的是能形成产业化运作、实现自我造血的项目相对少。”李倩说。绿盟公益具有天生的企业家思维。从“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发起之初,他们就清楚,仅靠公益资金并不能真正改变中国乡村。如何把有限的公益资金作为杠杆,用商业模式去撬动全社会的资源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是绿盟公益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是‘构建价值生态链’,我们把链条上相关的人、单位称之为‘利益攸关方’,包括乡村人、政府、企业、学者、媒体、城市人以及环保组织,在总体目标一致的基础上,责任分工明确、利益分配合理。每一个利益攸关方均享有独立发展的空间,也包括环保组织工作者自身。”李倩说。



  在广东良官村,绿盟公益投入资金引入乡建智库,基于乡村黑土、甘泉、优质的空气等资源禀赋,为乡村制定了通过发展高端农业激活乡村经济的发展方案。城市需要健康安全有保障的蔬果,乡村需要高标准的种植技术引领。城市资本和要素,需要通过引导回流乡村,支持乡村建设,复兴乡村。在公益组织、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共同推动下,引入农业开发企业,建设了生态农业生态园。盘活了荒废的土地,反聘当地农民,解决当地人的劳动就业,提高农民收入。产业带动的同时,绿盟申请政府支持建设新的路网、水利等基础配套;邀请农科所专家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并引荐生鲜超市和企业食堂进行合作,建立生态农产品的销售通路。生态园的建设吸引更多年轻力量的回乡,良官村成为一个让乡村人“回得去”的美丽乡村。

  这样的乡建推动模式因地制宜的在15个建设试点或深或浅的进行推广,绿盟公益要做的就是对公益、产品、技术、服务、资金、人脉等平台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同时,绿盟公益还借此带动更多公益项目进入乡村,“新农村永久屋顶”公益项目、“点亮中国美丽乡村”工程、“碧丽健康饮水”示范校园、“白兰花计划”、文化乡宿示范基地、绿盟公益林、绿盟乡村书屋、乡村音乐坊等公益项目分别在建设试点展开。

  绿盟公益把这个模式归纳为“五动”,既“公益推动、政府启动、乡村主动、社会联动、内生驱动”。“由公益组织提供启动资金为乡村制定发展策划方案和筹资方案。构建价值生态链,申请试点纳入政府规划并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乡村借助公益创新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引入社会资本盘活乡村存量资源,提高乡村内生发展能力,并发动企业、乡贤、媒体、社会组织等参与乡村建设,实现价值一体化。”何新明说。



美丽乡村的全民公益

  很多游子少年离家,现在回家看到曾经生活过的故乡在凋敝,感到很心痛。他们有着对家乡文化的崇敬和自豪,想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绿盟作为承载这份乡愁的生态平台,凝聚起丰富的资源宝藏,焕发出巨大的聚变般的能量:绿盟公益学院,绿盟投资联盟,绿盟设计联盟,绿盟创业基地,绿盟环境服务联盟,绿盟生态链上的这一个个组织,正在绿盟旗帜下,为美丽乡村提供强大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等丰富的资源支持,构筑了强大价值生态圈。

  为了让城市人也参与美丽乡村,绿盟公益认为美丽乡村要与“互联网+”结合,解决公民参与公益的便利痛点。由此,绿盟公益开发了线上积分及活动记录的E-Action系统,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强大云服务平台,为企业公民及个人公民建立公益档案,开启绿币账户,提供全方位公益服务。“绿行者们“通过参与低碳活动、公益项目、绿色回收均可获得绿币,积累绿功,绿币可用于绿盟“公益林”认种认养树木、捐赠公益项目。

  以E-Action系统为依托,绿盟公益在2016年开展的绿盟(绿岛湖)公益林、第三届绿色建筑家装交流博览会及数十场环保进村居等微低碳公益活动,累计收到微低碳支持资金128694.24元。


   “绿盟是一个年轻的公益组织,这一路走来,虽然脚步有些蹒跚,虽然挫折不曾或缺,但内心的意志始终坚定,前进的步伐紧跟时代鼓点!复活乡村灵性,留住美丽乡愁。这永远是我们的诗和远方。新的一年,我们还将坚定地奔跑在乡村复兴路上,孜孜不倦,脚步铿锵!诚心希望更多的伙伴加入我们,给予指导和支持,联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李倩说。



更多内容:

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与特色小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江门蓬江区领导考察罗园水乡 学习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兴宁市委市政府领导访问绿盟商谈共建美丽乡村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查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服务云平台建设正式启动,将为中国乡村链接全球规划设计智慧


绿盟公益入围2016年省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名录


中山大学联手绿盟发起成立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


组织老人自我管理,探索乡村美丽方式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研大赛 结果公布


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造访罗园,点赞美丽乡村计划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