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创建中国建陶特色小镇暨南庄镇陶瓷促进会年会在南庄华夏明珠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就南庄镇创建中国建陶特色小镇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会议邀请了中国特色乡镇发展中心张金福,禅城区常务副区长苏岩,南庄镇镇委书记何战,南庄镇委副书记、镇长陈辅明及各村(居)领导,南庄中国建陶小镇国家、省陶瓷协会专家顾问组,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出席,为南庄镇打造建陶特色小镇进行深入探讨。绿盟公益首个试点村——“罗园水乡”运营团队负责人许洋出席会议并作项目推介。

  据“罗园水乡”运营团队负责人许洋介绍:罗园水乡是以南庄陶文化与岭南水乡为主题,以探花故里为底蕴打造而成的一个“美丽乡村”旅游景点。运用“公益推动”的创新模式,以“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为南庄建陶小镇的创建进行先行探索。


许洋为罗园水乡做项目推介

  自2008年陶瓷企业开始外迁,南庄发展陶瓷总部经济,但陶瓷产业空心化的议论仍然持续。如何打造陶瓷3.0时代的发展内涵?南庄用“中国建陶小镇”给出了答案。

  其中,“美丽乡村”罗园村在建陶小镇建设中有着重要作用。根据中国建陶小镇建设规划,陶瓷产业双创区域,以季华路沿线、陶瓷总部、瓷海国际等产业载体为基础,配合罗园水乡服务建陶产业和陶瓷机械装备产业的新品发布、设计研发、文化展示、创客中心等双创产业链。


政府领导与专家组合影

  南庄镇委书记何战在一次媒体专访中强调,“打造中国建陶特色小镇,文化必须第一时间介入,陶瓷故事要传承下去。”其中,包括景观识别系统、道路绿化改善、公共空间及绿化提升、夜景灯光建设等都将明确小镇的主题特色,制定景观建设标准。与此同时,特色小镇将进行文化特色挖掘,保护片区文物单位、历史文化建筑,以街道为空间载体重塑文化氛围,以村落为主导打造不同文化主题,举办传统文化活动,凸显岭南文化特色,提升文化活力,实现岭南传统文脉的传承。


大会现场

  据悉,作为绿盟公益和南庄镇政府共同启动的“中国美丽乡村计划”试点村,罗园水乡试点建设目前推进顺利,成效日益显著。罗园水乡正着手进行河流的生态治理和“五好”村居建设项目。绿盟公益将继续发挥乡建推动者的作用,目前以罗园水乡开发模式为蓝本,按照“内生驱动”原则,把乡村文化发展、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村居功能等资源配套整合,将为全力配合南庄打造建陶特色小镇。




更多内容:

向乡建公益践行者致敬!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获评中国公益节2016年度公益项目奖


六百书桌捐赠乡村学校,绿盟公益关注留守儿童


数千名广佛公益人新年首日登上白云山,绿盟“运动+公益”玩转绿色公益生活


十三五热词“乡贤文化”,来看绿盟公益怎么实践!


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与特色小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江门蓬江区领导考察罗园水乡 学习交流“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兴宁市委市政府领导访问绿盟商谈共建美丽乡村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查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美丽乡村规划设计服务云平台建设正式启动,将为中国乡村链接全球规划设计智慧


绿盟公益入围2016年省重点培育社会组织名录


中山大学联手绿盟发起成立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


组织老人自我管理,探索乡村美丽方式


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研大赛 结果公布


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造访罗园,点赞美丽乡村计划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