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数名院士专家围坐一桌,一个个“高谈阔论”?到底发生什么事啦?!

  原来,今天,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实地调研”活动在佛山市乐平镇大旗头古村进行。在这次活动中,佛山市宣传部、佛山市住建局、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等单位邀请境内外建筑设计、城市规划领域等的院士专家,深入考察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围绕古村落活化利用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景观风貌整治、特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古村落管理等问题,结合佛山百村升级行动计划以及“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的目标,助力佛山文化导向型城市及美丽乡村的落实建成。

问计院士专家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天的调研地点在三水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吸引了14位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旅游策划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前来调研参观。

据了解,大旗头古村投入了7000多万元对古村进行活化升级,在外围,村口建起了文体广场、花草山石、凉亭小径;在核心区,维护修缮了祠堂、府第建筑5座,民居40多间。同时,古村还建造清代军史陈列馆、大旗头村史馆、文化馆、书画馆等展览场室,供游人参观游览。

院士专家们先后参观了寿字广场、文房四宝、尚书弟、建威弟、听取讲解员关于当地历史人物传说、地方民居特色以及威将军家庙的介绍,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成功典范,大旗头古村以其悠久的历史、保存完好的建筑受到调研组一行人的肯定与赞赏。

在听取讲解员关于大旗头村“民居呈现‘三间二廊’式’结构,整个古建筑群面积约1.4万平方米,占据村用地近三分之一”的介绍时,张楚汉院士对于大旗头古村仍拥有数量巨大的古建筑群表示惊讶,“这里的建筑不像北京四合院那样的结构,而是呈现岭南一带特色的锅耳屋”、“而且这些房屋在建筑结构上呈现标准化的特点”、“这样的建筑现在居然还能存在”。同时,他也认为对于当地古建筑应该继续加强保护、修复。

在问及乡村活化、建设过程中,如何看待地方政府与高校合作的问题时,吴硕贤院士表示支持,他认为这种合作方式很好,地方政府在乡村规划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利用高校资源,运用其专业知识,更好地保护古村。同时在古村活化的过程中,应该关注文化在乡村的价值作用,在乡村保护发展过程发掘文化的作用。

除了在古建筑保护、社会各界如何就乡村建设出力等问题外,与会的院士专家还特别关注当地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产业化发展以及环境污染的问题。当地镇领导向在座的院士专家介绍目前乐平“智造小镇”、“广府小镇”的计划,一方面引进汽车、铝材等产业,另一方面将大旗头古村建成“广府文化体验基地”,力争2020年打造成为佛山文化旅游新名片。罗锡文院士在听取其介绍后,特别追问了乐平建设特色小镇中,引进的产业在生产分配中处于怎样的一个角色定位,同时,当地的制造业如铝材、汽车制造等,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恶劣的污染后果,在得到镇政府相关领导的肯定回答后,他还不忘建议道在产业发展中需要着重产业升级问题,但更需要注意生态的保护。

有了这些金玉良言,以及社会各界对乡村建设的支持,

我们相信,“绿盟·中国美丽乡村计划”终将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