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最私密的公共空间,公厕在推动着公共空间质量提升的同时也引领着公共空间形式的革命。本次,Young Bird Plan 携手东鹏瓷砖及东鹏整装卫浴共同发起 2018 On the Frontier 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整合资源,加强产业的实际认知度、地区的影响力和区域名片效应,为乡村公共空间的更新提供先锋性与落地性并存的创新途径。

本次 Young Bird Plan 2018 On the Frontier 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一经发布,便收到极大的关注,55天的报名和提交作品阶段共有来自全世界1287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评委首轮筛选和打分后评选出Top100作品,并表示:“本届比赛参赛作品质量之高,令我们在评选阶段既惊喜又倍感压力,希望最终能选出最优秀的作品,进行落地深化,为永川地区带来新的地标建筑。”

在揭晓 Young Bird Plan 2018 On the Frontier 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TOP100名单之前,通过对竞赛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地统计和分析,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来自全球各地的参赛选手吧!

本次竞赛以On The Frontier 为名,有意借助当下最先锋的设计力量,打破传统乡村公厕建造思维,寻找既遵循当地风土人文,符合功能和建造要求,又能体现年轻人超前创新的设计作品。公厕作为微型公共建筑,应具备简明、实用的构造属性,但越简单的建筑构造,越难表达具有先锋性的设计思想。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参赛者基于对项目基地、东鹏品牌理念以及当地文化的了解,给出了超出传统感念的公厕设计,为本次竞赛带来了许多国际性、先进性的设计思想。

据统计,此次竞赛国内参赛人数占比80%,国外参赛人数占比20%。从职业分布来看,最具先锋性的学生群体参与热情格外高涨,有77%的参赛者来自全球高校在读生,而本次竞赛的落地性也成为了吸引在校嫩鸟积极参与的主要原因。

本次竞赛共吸引全球31个国家,181个城市的选手参与,除中国参赛选手最多外,竞赛在美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设计领域领先国家关注度较高,同时,像澳大利亚这样自然和人文风貌俱佳的国家的设计师们也对本次比赛表现了极大兴趣。

本次竞赛坐标重庆永川,自然受到了重庆参赛选手的高度重视,数据显示共有143位选手来自重庆,人数占所有城市之首。其次是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南京、哈尔滨、合肥、成都、青岛、武汉等一二线城市也继续表现出了参与热情。来自重庆大学、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的学生最为踊跃。

本次参赛选手的年龄也是直接反映了本次竞赛主题“先锋性”,30岁以下参赛者占据总参赛人数的87.4%,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仅16岁来自广州大学。同时,Young Bird Plan 经过多年的积累,所举办的竞赛在行业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加上三强作品将由联合主办方东鹏集团及支持方负责在重庆永川落地建造这一参赛奖励,使得竞赛也吸引到具有设计经验的选手参加,本次年龄最长的参赛选手是来自英国的建筑师,今年65岁。

东鹏多样性的产品既能满足不同领域的设计需求,应用于不同场合,又能提出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为室内设计、室外规划以及建筑设计等带来无数选择。且本届竞赛命题包涵了东鹏“多样化”的特殊属性,故本次竞赛吸引了不同专业领域的选手。

从选手专业的数据来看,建筑设计专业选手数量占逾六成的参赛总人数,城乡规划、园林设计、室内设计等专业选手也积极报名,也有交通运输、能源工程、国际经济等专业学生跨界参与。

围绕本次竞赛主题,竞赛制定了五大评分标准,由世界世界级景观建筑大师长谷川逸子、中国著名建筑师刘宇扬、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公厕建设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发车、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发起人李钜镇、永川区政协副主席钟代华、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整装卫浴事业部总经理杨立鑫以及Young Bird Plan 创始人葉春曦组成的评委团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筛选及评分。

Young Bird Plan 2018 On the Frontier 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命题

国外参赛院校(部分):

国内参赛院校(部分):

国内外参赛事务所(部分):

东鹏集团始终坚持将科技艺术融合生活的企业理念,通过多样,人性,健康,节能环保等优势,打造出了一系列立足于生活且具有先锋性的产品。透过此次竞赛项目,东鹏集团期待个性而不失理性的设计作品,创新地解决现有乡村公厕存在的空间问题。同时期待先锋设计师发挥主观能动性,巧妙结合科技和艺术,从而对空间及空间的载体:生活,进行合理的优化。

看了以上各维度的数据分析,相信大家也对此次竞赛作品充满期待!进入竞赛页面,查看100强名单!                                

恭喜本次2018 On the Frontier 重庆永川乡村公厕设计竞赛的Top100选手,每人将会获得Young Bird Plan 颁发的电子版竞赛证书一份!竞赛结束后,Young Bird Plan 官网自动生成,请登录“个人中心-我的竞赛”查收。

Top 30的作品首秀和Top 30 官网投票预热活动!即将发布,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