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绿水行动”-“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在南海区狮山镇璜溪村开展,来自东鹏控股的志愿者们与璜溪村村民们、绿盟公益干事们及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了璜溪村“街前涌”水岸旁大块垃圾清运行动,为美丽乡村的水生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了解到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与璜溪村合作共建“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基地后,绿盟公益创始成员-东鹏控股随即在企业内部开展了志愿者的招募工作,鼓励员工自主参与,共有10多位员工积极报名加入到“艇佛山”志愿服务队中,身着“东鹏红”出现在乡村的河涌边。

       东鹏控股积极参加本次“艇佛山”志愿者活动,目的在于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并支持乡村水生态文明建设。据志愿者介绍,东鹏作为一家环境友好型企业,非常注重为员工们提供参与公益的机会,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已成为了东鹏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是东鹏增强团队凝聚力、提升团队整体生态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

        志愿活动当天,在简单的破冰游戏之后,东鹏志愿者们戴上防护手套、拿起铁锹、锄头、犁耙等清洁工具,马上就进入了认真状态。在行动中,东鹏人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全心全意为乡村服务的志愿精神,前前后后共清理出20余斗车的垃圾,积聚时久的垃圾被清运出去后,现场面貌一新。

       清运工作结束后,东鹏志愿者代表区嘉贤表示:“我在东鹏工作了3年,3年来见证着公司在城市生态建设的专注与贡献。作为佛山本土的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东鹏始终关注着环境问题、也积极地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材人,我们更是有着为更多人创造美好家园的愿望。我感谢绿盟公益与东鹏的合作,让我有机会成为‘艇佛山’的一员志愿者,和大家一同担负乡村水生态建设工作。

       为了在参与下一期的“艇佛山”基地美化活动时能顺利上手种花植草,东鹏志愿者还参加了当天的绿盟公益乡建学堂的一堂课。在课堂上,志愿者们学习了《适宜乡村的花圃种植及养护方法》。

       课后,在璜溪村民导赏员的陪同下,游览了这个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东鹏志愿者们以游客的身份结合乡建学堂的园艺知识,为璜溪村的“艇佛山”基地美化方案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看着面目一新的“劳动成果”,显得特别的兴奋,觉得付出的所有劳累都是值得的。他们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璜溪村的乡村建设,同时也愿意继续支持璜溪村“艇佛山”基地建设工作,参与建设美丽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