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是乡村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她们以自身的多姿多彩装点着乡村的人居环境和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取盆、放土、立苗、加土、压实、浇水…”,多数村民对于种花流程不仅不陌生,养护手法还非常娴熟。

绿盟公益乡建学堂因势利导,策划了以《适宜乡村的花圃种植及养护方法》为主题的课堂,辅之以课堂实践,引导村民们从了解自家阳台花盆、屋前花槽开始,顺着蔓延的花藤、舒展的枝叶,去留意花卉与古建筑的和谐搭配,去参与零星分散荒地的清旧补绿,进而激发村民们对乡村自然生态的关爱。

2019年11月16日下午,青年画家、景观设计师黄思悦作为本堂课的老师与璜溪村民学员们在“老地方”秉裕书室如约相会。本期《适宜乡村的花圃种植及养护方法》的课堂教学内容,从村民家里的花盆扩展到乡村的景观格局,再延伸到大自然的水土生态。

前半节课,老师以唠家常的交流方式,讲授关于阳台植物和容器的选择、阳台植物的摆放和朝向、病虫害防治、米水肥土等知识,提到如何测量盆栽土壤含水量时,村民们借助手中的多肉礼品(课堂教学道具),将敲击法、目测法、指测法、捏捻法逐一试用,判断盆栽是否缺水。互动中,思悦老师对学员关于花卉日常养护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解答。

村民在认识到养花有哪些好处的同时,也了解了很多注意事项:如忌养散发浓烈香味和刺激性气味的花卉、也不宜在家里摆放数量过多的花卉,夹竹桃等花卉品种虽美却具有毒性不宜室内养殖等等。思悦老师的PPT课件多图少文的通过案例展示如何利用老化的轮胎、闲置的木柜物、退役的农具等废弃物搭配花卉打造乡村景观小品,引导学员们根据实际建筑条件选择相应种花的方式。

 

村民们在课前已经通过村务公告栏及绿盟干事的宣传等多种渠道了解到:绿盟公益与璜溪村合作,将在23日带动村民们在专业园艺师、志愿者们的协助下亲自动手,将河涌边垃圾积存的荒地共同美化成该村志愿者交流与服务的场地。(即:共建‘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者服务基地)。

为此,在后半节课,思悦老师专门对村民代表们投票选出来的“艇佛山”基地创建效果图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因为有了前半节课的知识铺垫以及日常经验,学员们很快就理解了美化方案的设计理念及相关花卉品类的种植方法。村民们聊着自己相对熟悉的话题及可参与的乡建行动,课堂气氛也较为活跃。

 本期课堂学员中,还有10多位来自东鹏控股的志愿者,他们通过企业内部招募,自愿报名担任“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者,加入到了课堂学习、垃圾清理和花卉种植志愿活动中。东鹏志愿者代表表示:通过这期乡建学堂,我知道回家后选什么品种的花卉种植较为合适,什么状态下落肥淋水较为合时,内容很实用!也期待在下期的“艇佛山”创建活动中能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