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由省生态环境厅指导,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2019年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在广州召开,绿盟公益喜提两大奖项。过去一年来,基于在发动志愿服务和探索乡村水治理方面的贡献,绿盟公益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省相关部门充分肯定,被授予“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绿盟公益主导的“‘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者村级服务基地(璜溪试点)建设”项目被列为“2019年广东省环保社会组织优秀公益项目培育计划”。

本届年会以“协同创新 聚力攻坚”为主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金銮,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细康,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燕,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局长袁征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环保社会组织、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我省环保社会组织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之路。

会上绿盟公益执行秘书长李倩受邀分享 “‘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者村级服务基地(璜溪试点)建设”项目的实施经验。2019年5月起,绿盟启动了本项目,在璜溪“村两委”的支持下,在佛山部分企业志愿者的参与下,通过周密部署和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在璜溪村建立起村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并发动村民开展水岸清洁绿化、河面垃圾打捞、排水口检查、预防洪涝、洪涝问题排查等系列志愿服务工作。李倩表示,水岸巡河志愿基地作为村水村治的一个起点,目的在于将水文化与水生态修复相结合,使得多元主体在参与乡村水治理过程中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能够发现价值,发挥价值。同时,绿盟还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建立村域治水的公众参与机制和模式,促进流域水污染防治的源头治理。

本次年会为优秀环保公益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环境》杂志优秀作者和优秀通讯员颁发了荣誉牌匾。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金銮介绍,环保社会组织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环保社会组织在各自领域持续深耕、开拓进取,在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推进环保社会监督、推动环保公众参与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环保公益项目和组织,有效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

作为一家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使命的公益组织,绿盟公益通过构建价值生态链,支持乡村水生态治理20193月22日,联合佛山河长办、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南方日报佛山办事处发起绿水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河湖治理5月12日,成立艇佛山水上巡河志愿服务队联合桨板运动爱好者及环保爱心人,通过水上巡河的形式担负起河流巡查和水文化科普环境治理监督任务;11月23日推动璜溪村艇佛山水岸巡河志愿者村级服务基地落成,并前期组织村民开展水治理、水生、水教育和水文化系列活动。一直以来,绿盟公益不忘初心,通过公益计划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广泛发动民间力量守护河湖,实现多元主体河道共巡生态共治、成果共享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