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零碳生活共创营2020”结营仪式在南庄村罗园水乡顺利举办。“零碳生活共创营”是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指导下,由绿行者同盟提出设想并组织实施,以促进禅城区低碳发展为主题的联合行动。该行动计划分批组织多元主体代表以“同学关系”加入共创营,结合各自属性和自身实际,打造“低碳建设、低碳技术、低碳材料、低碳产品、低碳交通、低碳办公、低碳生活、低碳校园”等不同形态的实践场景,通过〇碳代言、共学工作坊、乡建学堂、参访游学等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对外传输低碳实践经验,并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共同营造低碳发展氛围。

“零碳生活共创营”行动计划开展三年,12月30日在罗园水乡举办的结营仪式是对2020年系列活动的总结。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出席活动,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会长杨中艺,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倩,绿行者同盟副秘书长招苑雯,来自东鄱小学、东鹏控股、佛山创意产业园、南庄村、河畔社区、罗南生态园、网易佛山、南庄镇在校大学生协会、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保协会等多位“营员”代表以及50多位东鄱小学学生、家长共同参加结营活动。

图片

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禅城低碳示范区建设


禅城是佛山的中心城区,也是传统的工业基地,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禅城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推动传统产业更新迭代的同时,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力促生态平衡,有效确保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由于较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早在2011年禅城区就成功获批“广东省低碳试点区”;2019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佛山禅城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积极推进全区绿色低碳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明确的航向。

在结营仪式上,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表示:“低碳发展是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禅城占据竞争优势所依仗的特色之一,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往开来,深耕细作,务实推进,坚定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守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绿色低碳为标尺引领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结合禅城特点,与各位携手做强低碳品牌,为全省、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增光添彩。”


图片 图片

善用本土环保组织,发挥联结作用


2012年禅城区启动广东省低碳试点区建设,作为全省8个试点县、区当中唯一的珠三角城市中心城区,禅城率先为全省非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进行探索。其中,由政府引导、民间发起组建的佛山首个低碳类公益机构“绿行者同盟”于同年成立。

作为“零碳生活共创营”行动计划的策划实施单位,绿行者同盟从2020年7月份开始,组织专家及媒体采访团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积极邀约加入共创计划并提供公益辅助。绿行者同盟联合多位发起“营员”在过去一年来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在罗园水乡、东鄱小学、佛山创意产业园等地开展了系列低碳宣教、参访和论坛等传播活动,传递禅城的低碳发展愿景,让更多的市民、上班一族和学生学习和了解低碳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异同,共同接受低碳生活的熏陶。在介绍上述行动的收获时,绿行者同盟副秘书长招苑雯说:“低碳发展与可持续、绿色发展密切相关,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具有重要影响,尤其对未来、对下一代意义更加重大。我们绿盟非常注重发挥不同组织、不同业态之间的联结作用,‘零碳生活共创营’这项行动侧重于构建价值生态链,联合成熟的居(村)委会、活跃于不同领域的社会组织、充满志愿精神的志愿者、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等多方合作形成合力,着重突出多元主体参与的特点,为禅城创建低碳示范区奠定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图片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表示:“多元主体的参与是低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将‘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作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举措,多元协同推进环境整治,反映了我国环境治理体系的建设发展趋向。‘零碳生活共创营’是我局发挥本土低碳组织力量,联合多元主体,协同推进禅城低碳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低碳实践,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零碳生活共创营”计划连续实施三年,发展不少于50个“营员”,覆盖全区,通过组织专家、一线实践者及媒体人等形成“低碳导师协作团”,鼓励并辅助入选营员扎实自身低碳实践基础的同时,为全区的低碳示范区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结营仪式上,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环境教育促进会会长杨中艺作为“零碳共创导师”进行了《低碳发展与人类命运》主题分享,从“高碳的危害”、“温室气体排放造成气候变暖的机理”、“如何有效减碳”三个方面为参会代表和小朋友们科普了低碳知识,通过列举多种低碳行为倡导大家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杨教师在分享中特别强调了环境教育的重要性,他表示,“环境教育是当今社会最一本万利的买卖,它能让环保工作从事倍功半变成事半功倍。环境教育应该受到重视,这才能够解决思想、意识、态度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构建生态文明价值观,而实现全民环境教育是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之路。”


图片

       活动现场,共有8家营员代表报名闪电发言环节,分享各自单位的低碳实践经验。有“撕掉陶瓷‘高碳排放’标签,打造产业低碳品牌”的企业代表东鹏控股;“打出生态保护组合拳,追梦低碳岭南水乡”的乡村代表南庄村罗园水乡;“让低碳环保种子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的学校代表东鄱小学;“践行低碳绿色经营,做健康生活领跑者”的园区代表佛山创意产业园;“倡导居民参与,打造‘绿色社区’样板”的社区代表河畔社区;“踏实走好低碳生态发展路,打造城市后花园”的景区代表罗南生态园;“传播低碳理念,以年青力量助力低碳发展”的社会组织代表南庄镇在校大学生协会;“注重社会实践,将低碳理念根植于未来事业”的大学生社团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保协会。八家单位各显神通,深入浅出、生动地描绘了不同的低碳场景,并纷纷向与会嘉宾发出了参访邀请。

着力为全省环境宣传教育阵地添新军


结营活动当日,参会嘉宾在乡村营员代表-南庄村罗永祖的导赏下一起游览了美丽的罗园水乡。多年来,南庄村以生态振兴为目标的环境重塑,为乡村可持续发展书写了新篇章。据罗永祖介绍,“南庄村正积极创建罗园水乡环境教育基地,在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依托于与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历时7年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试点基础,成立了乡建学堂,规划设计了‘低碳图书馆’、‘低碳主题展厅’、‘低碳公厕’,搭建出风水鱼塘、文明如厕、公交出行、榕树乘凉、生态耕作等12个环境教育的乡村场景,将乡村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作为活态化教材开发了相应的研学课程,形成了一条以‘低碳岭南水乡,传承耕读文明’为主线的环境教育路径。”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态视角下的乡村,具有其不可替代的存在价值。不仅充满活力,也富有智慧,在这里人们收获的是自信和幸福。”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表示:“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近年持续筛选在低碳宣传教育、低碳科技创新教育上有一定基础的单位,推动其通过积极创建具有较高水准的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进一步向公众推广绿色教育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全区绿色低碳工作开展。继今年9月2日禅城区紫南村正式挂牌成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之后,南庄村罗园水乡、东鄱小学也于今年10月进行了2020年‘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申报。我们倡导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参与省环境教育基地的创建,为全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重要阵地添新军!让更多的人能拥有生态文明的视角,去看待世界、来反观自身。”

媒体观察

“零碳生活共创营2020”结营仪式的最后,由小朋友DIY证书收纳环保袋,送给各位营员和参与代表。这也寓意着我们这一代人对生态环境所履行的社会责任,我们能为后代留下些什么,是我们实现“碳中和”这张成绩单的重要考核内容,评判的证书是由我们下一代人颁发给我们的。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鞭策,与公众共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首批营员风采


乡村代表——南庄村罗园水乡

坐落于南庄镇松林大沟河畔的南庄村,风光秀丽,是一条远离喧嚣闹市的乡村,不但有风光旖旎的田园美景,还有灵秀的水乡风貌和质朴的民俗风情。村内的村容村貌整洁,与水环境和谐统一,水乡文化内涵丰韵,乡土风情浓郁。南庄村坚持统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对村庄、村道、绿化、河涌等进行保洁、管养,具体实施“四大计划”,一是对全村约800亩鱼塘统一加强规范化管理,按照公园式、花园式的形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提升附加值;二是对村民自留地以及村小组之间的插花地进行统一管理,确保美丽乡村环境不留卫生死角;三是对全村内河涌两岸环境加强治理,既要水清,也要实现岸美;四是建立专门的管养队伍,包括对日常巡查、河涌清理、设施维护等。


图片 图片

学校代表——东鄱小学


东鄱小学在低碳环保教育道路上摸索已久。自2014年起,东鄱小学便把低碳环保理念,融入到学生的实践课程中,通过开展自制酵素、自制再生纸、粉笔再造等活动,帮助他们形成独立的低碳环保观。学校生动有趣的实践课程,深受学子欢迎,也收获了不少教育同行的认可,低碳环保种子,正在东鄱小学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学校营员代表-东鄱小学老师覃梅玲表示,“开设实践课,是希望学生通过改造一个个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废品,来加深对于资源回收利用的认识,从而塑造起学生的低碳生活观。”


图片 图片

企业代表——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东鹏控股党委副书记华健博介绍,“东鹏控股早早就把‘绿色发展’纳入企业核心战略内容当中。在生产优化上,从生产工艺创新、低碳产品研发、生产能源绿色化各方面,打造低碳绿色的供应全链条;在企业管理上,铺设低碳标识、严格低碳管理、倡导低碳行动,给佛山陶瓷产业提供了一个绿色产业范本。2020年8月,由东鹏生产的陶瓷砖(吸水率E≤0.5%)产品还获得了建材行业首批“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证书”,表明了行业对东鹏绿色产品生产的认可。”


图片 图片

园区代表——佛山创意产业园


佛山创意产业园始终坚持以低碳绿色的理念进行运营和管理,践行低碳绿色行动,拉动园区内商户、企业、市民一齐加入低碳队伍,减少对环境的伤害。因此,佛山创意产业园成为了2020年佛山市禅城区首届零碳生活共创营多元主体伙伴中的园区代表。据佛山创意产业园旅游部总监朱瑞芬介绍“为了佛山创意产业园已初步形成服务业产业聚集,接下来在加快服务业产业孵化器建设的同时,将会倡导企业商户低碳常态化,宣传推广低碳理念,达到创建广东省低碳发展创新试点园区的目标。”


图片  

社区代表——河畔社区


作为社区营员代表的河畔社区不仅是“广东省绿色社区”,还是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双联系”社区,走进河畔社区,随处可见“绿绿绿”,不仅仅是社区周边绿植环绕,甚至是堆放在空地上的渣土也种上了树!数据显示,河畔社区辖区总面积3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却达到了11万多平方米,绿地率达到了30%以上。“绿色社区”由此成为河畔社区的特色标签之一,也是其助力禅城争创全国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有力举措之一。河畔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黎伯杰分享到:“社区还成立了“悦有心·悦幸福”爱心环保公益市集,并将其打造为绿色公益的品牌活动。”


图片 图片

社会组织代表——南庄镇在校大学生协会


“大学生对于低碳的宣传推广和低碳行动的践行,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年青力量。”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在校大学生协会罗嘉豪认为,低碳环保是一个理念,可以表现在各行各业。“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知识经验,将来在自己的事业中也能融入低碳理念,对低碳发展会有很大的推进作用。”南庄大协作为凝聚南庄镇300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平台,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受众超过万人。近年,他们以低碳环保作为活动主题举办了多样的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街道社区、企业等社会各处宣扬低碳理念。


图片 图片

景区代表——罗南生态园


罗南生态园副总经理卢世念分享了其在生态种植方面下的功夫,通过耕种土地类型多样性设计,结合科学、有机的种植方式,一是极力倡导“少肥少药”措施,充分利用物理措施改进病虫害的防治,多利用有机绿肥替代化肥。二是积极组织专家,通过科学优化方式对园区植物树种进行规划设计,优选适宜本地且固碳效率高的品种种植;在养护方面,将传统的浇灌方式改为更节能的微喷、滴灌等方式,在保证植物成活率的基础上,减少水资源的消耗,在宣教方面,基于低碳农业的真实场景,定期开展亲子采摘体验活动,有效的传播了低碳农业对食品安全的促进作用。


图片 图片

大学生社团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保协会


“低碳环境保护,不是一部分人大有所为,而是大家都做了一点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保协会会长李玟玉认为,“环境保护这件事并不是只有部分有能力厉害的社会人士才能做,即使是大学生群体也可以为它做出贡献。大学生对于低碳的宣传推广和低碳行动的践行,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年青力量。”作为志愿服务单位,参与“零碳生活共创营”,佛大环协代表表示收获良多,尤其是营员的低碳事迹给他们的启发很大。今年11月19日,为响应2020年世界厕所日主题,佛大环协随“零碳生活共创营”深入乡村开展“城乡厕所文明新风尚”主题宣教课程,通过活动佛大环协的志愿者明白了文明厕所的重要性,明白到一个小小的厕所如何影响着气候的变化,并学会了通过公厕反思乡村公共空间的低碳建设问题。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