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杜达雄报道:

日前,2021年佛山市古村活化系列活动之一“岭南古韵-文化江义”古村活化促文旅沙龙活动在勒流江义村举行。来自城乡规划行业、高校岭南文化研究机构等专家,就古建筑的保护修缮提出宝贵建议。

在座谈会上,勒流街道江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庆龙介绍了江义村概况以及古建筑保护的一些做法。

专家献策


江义村如何活化古村,更好促进乡村文旅事业发展?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佛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广东省城乡规划行业专家库专家

邓光民

“古村活化过程中,对村内的古建筑修缮时应该要以'修旧如旧'的原则,特别要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本土文化、形态工艺,这样才能提高古村活化的价值与质量。在行走于江义村时,就发现该村有不少历史建筑改变了原本的风貌,令到历史的信息断层了,古村活化应该多考虑传承本土文化。”


广东省省情专家

“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获得者

戢斗勇

“乡村要挖掘更多的传统文化尤其非遗文化,让村民重视传承,让村民参与其中。”


顺德厨师协会副会长

叹世界餐饮管理策划创始人兼董事长

郭任生

古村活化应该好好利用顺德美食之都的名片,植入餐饮元素吸引游客。他建议江义村启动与挖掘可利用的空间发展特色的餐饮。


佛山市顺德区思源传统文化保育中心总干事

卢锦驹

“一个村的历史文化、水系农耕、姓氏源流、地理沿革等等与相邻村是息息相关的。目前,江义相邻的黄连村、伦教羊额村也被评为“古村落示范村”,连片古村活化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话题。现时活化古村的村落与活化古村建筑空间也是不同的,所以建议江义村应该要尊重本土文化,发挥一村一史、一村一策的作用。”


佛山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家

佛山市顺德区白蚁虫害防制协会会长

黄锦明

乡村在维护和活化古建筑空间时不要忽视防治白蚁。同时,他表示愿意发挥其协会的力量,将联同江义村委会一起,对村内的文物古建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白蚁危害排查公益行动,希望能为古村活化多作贡献。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李倩

要真正在乡村享有一个亮丽、安全、健康的环境,除了文化,乡村的自然生态、文明、环保、水系都是息息相关的。建议乡村加强宣传环保生态知识、认识,让年轻一代崇尚爱水治水亲水的自我行动,到爱村爱家爱己,以达到活化的真正意义。


国内知名艺术家

厦门理工学院教授

伍时雄

江义村要深挖本土历史文化,积极推动艺术型社区,吸引众多艺术家到村建立艺术性创作社区,为村提供源源不断的,不同层次的宾客来访,提高乡村的知名度。

组织单位 · 参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