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上午,由顺德区农业农村局主办、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承办的“共生乡村”项目交流会暨“乡村振兴合伙人”聘任仪式在龙江镇委党校举办。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启新、相关镇(街道)和试点村的代表以及“乡村振兴合伙人”齐聚一堂,副秘书长招苑雯作为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发布“共生乡村”计划,并在2021年2月份进一步出台《关于开展“共生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勒流街道龙眼村、陈村镇仙涌村、北滘镇黄龙村、龙江镇左滩村、杏坛镇逢简村、右滩村6个标杆村开展首批“共生乡村”试点工作,打造“共生乡村”第一方阵。

会上,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对“共生乡村”内涵、工作重点以及工作体系等做了详细解读。“共生乡村”核心的目标是在党建引领下,推动村民参与和跨界合作,它涵盖环境生态共生、文化艺术共生、经济产业共生、人才教育共生等四个方面。“共生乡村”试点拟从机制探索和行动参与两方面,探索持续有效、可复制推广的“共生乡村”模式。其中机制探索方面,主要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实行议事协商机制以及搭建平台创造多种村民和企业参与的形式与渠道等工作来推动机制和平台构建。而行动参与,通过参与标杆村基建工程的相关环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群共建行动以及参与式种植打造各试点特色村巷(或四小园)等实际工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标杆村的建设和后续维护。

“乡村振兴合伙人”是基于“共生乡村”计划的一项专业支持工作机制,根据乡村实际需求,定向招募相关领域的专家、实践者个人或团队,与村结对开展乡村规划、文化发展、乡村治理等相关特色项目,参与乡村建设,持续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推动顺德乡村可持续发展。会上,进行了“乡村振兴合伙人”聘任仪式,由顺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杜启新向首批12位(家)合伙人颁发了聘书。

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名单

1.李健明(顺德文化工作者)

2.梅策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

3.李自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讲师)

4.崔淼(广州美术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方向专业导师)

5.唐泽雯(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副院长)

6.颜宝珠(佛山市喜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

7.顺德区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会

8.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

9.深圳大悦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10.仝行建筑设计(广州)有限公司

11.广东慧道溢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12.顺德区梅卡媒体创作中心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作为专注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公益组织,在乡村建设方面,从村庄、乡镇和县域三个层面开展实践,基于积聚的丰富经验和广泛的农业农村供给侧要素资源,策划并组织实施了“百企千村厕所革命、绿水行动、乡建学堂、微低碳行动、乡村公益林”等公益品牌行动,为乡村打造并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的智囊咨询和资源对接服务,为佛山市、惠州市、梅州市、江门市、兴宁市、韶关市、阳江市、信宜市、韶山市、邵阳市、滨州市、重庆市等多个地区提供了支持与协助。为响应顺德区政策及乡村需求,绿盟公益计划以公益品牌项目“乡建学堂”为载体,以“人才振兴”为切入点,侧重“治理+经营”能力提升,激活乡村内生驱动力,从旁协助顺德区乡村推进乡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