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飞过回头望,游子在外想家乡……12月4日,梅州市丰顺县小胜镇镇歌《小胜之歌》(《美丽的小胜》)原创歌曲MV,在广州首发。主创团队表示,将集结广大乡贤力量,挖掘家乡深厚文化底蕴,创作一系列歌曲,助力小胜镇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小胜之歌》由“小胜人文”微信公众号、“小胜人文”微信社群、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联合出品。歌曲首发式以“身在他乡、心在家乡”为主题,在珠三角城市生活工作的一批小胜乡贤齐聚一堂,与家乡父老乡亲连线互动,共唱一首歌,同寄一乡情。

小胜镇,隶属于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走出了华夏女杰、中国妇女运动先驱、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坚真。当前,小胜镇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之下,正轰轰烈烈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也牵动了广大乡贤的心,众多乡贤都在思考,如何助力家乡的美丽乡村的建设。在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启发下,乡贤们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带来便利性,建立了“小胜人文”微信公众号和“小胜人文”微信群,旋即成为了小胜镇历史、文化、艺术和乡情的交流平台,得到广大乡亲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随着“小胜人文”微信社群的不断壮大,一棵无形的“许愿树”也在乡情的滋养中生发出来。小胜镇一位老书记诉说了自己埋藏心中多年的心愿,提议打造属于小胜镇的镇歌,这一想法得到乡贤们的积极响应和守护。“小胜人文”编委会和“小胜人文”微信群顺势而为,发起《小胜之歌》音乐专辑及系列原创歌曲的创作,在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助力下完成善款的筹集与监管工作。经过集思广益、多方联动,寻找并邀请到了解客家文化、具有家乡情怀的相关专业人士,支撑作词、作曲、演唱、音乐制作等系列工作的完美落实。

       为了解决音乐制作以及歌曲推广活动的经费问题,达到唱响《小胜之歌》的工作目标,主创团队在广大乡贤中开展了筹资活动,并得到广大乡贤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款,两日之内,收到捐款10万多元。作为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的公益组织——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为该项目提供了善款监管以及配捐支持。同时,为捐款热心人士颁发公益证书。

家乡建设需要众多外出乡贤的支持。乡贤在外,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乡贤们的见识、经验、人脉资源、甚至经济实力,对于家乡的建设,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何把乡贤的力量整合起来、团结起来,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家乡的文化记忆无疑是最好的纽带。

“故乡养育了我们长大,回馈家乡,为家乡发展,为家乡的振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我们外出游子应尽的义务。”项目总策划李彩清在致辞中表示:“筹款活动中,乡贤们的热情,让组织者深受感动。以卢锋、李作平、李小平、李广湖等为代表的、从农村走出来的成功企业家们,始终热切关注乡村振兴事业。当他们了解到《小胜之歌》原创活动之后,主动带头捐款。他们说,这是歌唱小胜的第一首原创歌曲,利用音乐的感染力,来宣传家乡,让更多人了解家乡,激发他们的家乡自豪感和热爱家乡之情,实现对乡村振兴的多重助力和推广,很有意义。乡贤们的热心,也对我们的组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据主创团队介绍,《小胜之歌》原创歌曲的mv,将在各大音乐平台、媒体平台同步刊发。下来,“小胜人文”微信公众号将联合绿盟公益广泛开展歌曲传唱活动,计划携手当地学校及小胜镇在各地商会等多元主体,发起一揽子形式多样的传唱活动,邀请更多人共同唱响《小胜之歌》,释放出持久而绵长的感染力。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小胜人文”总编辑李钜镇在首发式上表示:“绿盟公益的发心源于‘我与我的家乡’,它是携带着“乡愁基因”诞生的。作为由一批乡贤代表联合发起的公益基金会,绿盟从2011年“梅州小山村的垃圾捡拾行动”起源,到2012年注册环保NGO、推动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再到成立公益基金会、推动‘中国美丽乡村计划’,其发展历程就是一群中国新乡贤化解乡愁、立志回馈家乡的故事,这当中开展了一系列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有益探索。《小胜之歌》原创歌曲MV项目就是其中一个。”

       李钜镇说:“一首歌唱响一座城,好的歌曲是宣传区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凝聚乡民情感的重要方式,是激励文化欣欣向荣发展的重要推手。从《小胜之歌》原创歌曲MV的发起、创作到展播,这过程中凝聚起了丰富的资源宝藏,焕发出巨大的能量,为乡村文化振兴聚集了强大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支持。我们有理由深信,讴歌小胜风光山水,人文历史的《小胜之歌》对于弘扬小胜历史文化,丰富小胜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激励小胜人民投身家乡建设、振兴家乡,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并且,将形成一种乡村文化振兴的模式,在丰顺县、梅州市及更大范围推广,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首发式现场 的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