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上午,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主办、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支持、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承办的《广东省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解读会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作为“零碳生活共创营2022”公益联合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该解读会旨在进一步加强禅城区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为各镇街及相关创建主体提供入库指引服务,精准谋划项目,提升项目储备质量。



参加本期培训活动的学员包括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相关股室人员、禅城区各镇街管理所相关业务人员、禅城区辖区内的有意向申报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的环保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代表们。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强调:“专项资金是保障禅城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创建低碳示范区的重要基础,相关业务人员要以此次培训服务为契机,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项目申报相关工作,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力争实现项目全口径申报入库。”



广东省环境技术中心的沈会山高级工程师作为专家讲师,详细解读了《广东省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指南(2022年版)》,从区县的角度,梳理省级项目库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分析项目库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支持范围、入库流程、注意事项等要点,并解答禅城区局及各镇街等相关创建主体在申请入库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同时,结合禅城区以“环境教育基地为推手,大力推动低碳示范区创建的工作模式”,针对低碳类和生态宣教类入库项目作了重点解析和案例介绍,使相关业务人员对这两类项目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



在提问答疑环节,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土壤-地下水这类协同项目是否有申报先例”“土壤修复项目的申请主体是否有限制”“获得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的乡村如何申报专项”等问题,沈会山高级工程师均详细解答,解决了参会人员在申报项目时遇到的问题和疑惑。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规范管理的意识,熟悉和掌握了专项资金申报要点,有效提高了谋划推进项目的能力水平。据介绍:“接下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将抓紧梳理上报重点项目清单,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严把项目绩效管理关口,为深入创建禅城区低碳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零碳生活共创营”简介

“零碳生活共创营”计划是以促进禅城区低碳发展为主题的公益联合行动。该计划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指导及支持下,在绿盟公益的支持下,由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策划实施。联合学校、乡村、企业、园区、景区、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致力于共创共享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低碳生活、生产场景,推动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的社会氛围。

“零碳生活共创营”通过吸纳多个新“营员”,鼓励营员互相吸取低碳推行的优秀经验,丰富自身低碳践行方式,为全区低碳示范区建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共创营通过共学工作坊、低碳学堂等形式,对外传输低碳实践经验,影响并辅导同类型机构开展低碳工作,并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发展模式,共同营造低碳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