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沙岛,闹中取静遭遇垃圾困扰

一条彩色路穿梭于民居与田地之间,翠绿的果蔬覆盖了大片土地,虽说已经是深冬,但仍然阻挡不住南方大地的苍翠,平沙岛作为珠三角最大的江心岛,呈现出一幅幅迷人的田园风光画。

平沙岛是西江河口段流经西樵镇的一个冲积岛屿。岛上风光旖旎、空气清新、四面环水,有世外桃源的意境。游人光临此岛可深度体验原生态的渔耕生活,环岛骑行、水上乐园、摘鲜果、尝河鲜、吹江风、看夕阳,享受都市烦嚣之外的一片静谧。





美誉之下声名开始远播,平沙岛逐渐得到周边市民的热捧,引得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游客逢节假日慕名前来,该岛也被列入南海区构建的“一山两江四岛三片区”宜居·宜游·宜业的新都市蓝图中。

热闹伴随着烦恼,处在旅游开发初期的小岛,各种配套设施暂时没有跟上,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下了越来越多的垃圾。有心人发现,抬头欣赏的是美丽夕阳,低头看到的却是混入沙滩的垃圾,不禁心生忧虑,这不但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给游客带来不好的观感。





用艺术作品揭示自然循环的奥秘

12月17日,一场旨在净化、美化沙滩,倡导保护环境、支持乡村生态振兴的“再生艺术”公益活动在平沙岛展开。活动吸引了村民、游客、企业员工、院校学生、社会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再生艺术”公益活动的艺术导师谢家乐带领大家利用清捡垃圾创作4个艺术作品。





作为长期关注人与大地和谐关系的艺术家,谢家乐表示,“再生艺术”公益活动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将项目中的感性表达转换成适合人们接收储存的信息,使之在欢腾或沉静中悄然播下种子,以等待生活的反刍和顿悟。希望通过“再生艺术”将垃圾分类利用的理念触达更多的人群。减少包装物的使用,不要乱扔垃圾,设法让物品延长使用寿命,让废弃物得到“重生”…

在谢家乐看来,“再生艺术”具有艺术性、趣味性、教育性,甚至有一定的批判性,深得参与者的肯定,既属于环境的工作,也属于大地的艺术,这与正在平沙岛举行“南海大地艺术节”主题相吻合,倡导人们珍爱环境,关注沉睡资源。





“再生艺术”行动让乡村更和美

“再生艺术”公益活动主办方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招苑雯介绍说,“再生艺术”活动是“升级再造”的一种艺术表达行动。本场“再生艺术”活动的目的是利用平沙岛就地垃圾资源,携手本地村民和外地游客一起展开与环境具有一定回应性的艺术创造,体验绿色低碳理念,从心从力共同阻止平沙岛垃圾污染问题进一步恶化。





据悉“再生艺术”活动是长期系列活动,将在艺术家们的催化下,组织村民和游客开展垃圾清捡和艺术创作活动,共同净化、美化、活化乡村的荒置公共空间。同时,利用“再生”垃圾艺术作品的冲击视觉效果,唤醒和激发每一个利益相关方的低碳环保意识,吸引社会关注乡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向社会呼吁,期待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及单位,可以加入到此公益队列中,一起履行社会责任、支持乡村生态振兴。

平沙岛“再生艺术”作品赏析:

















特别鸣谢:
@平沙村沙头股份经济合作社 @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 @佛山市禅城区生态环境行业协会 @佛山市南海区谷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西樵青年志愿者协会
@佛山市睿斯奥美学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佛山市慧杰广告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乐诺绘文化创意工作室 @佛山市粤品桂种植专业合作社

由于平沙岛净滩、“再生艺术”创作的工作量庞大,并非一场公益活动即可完成,特别鸣谢单位从12月初已经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持续提供必要的场地、人力、物力、资金等支持,因此平沙岛才能惊艳“再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