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下午,省民政厅举行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并讲话。

2022年,省民政厅严格按照委托第三方评估、自愿申报、资格审查、专家实地考察初评、评估委员会审议等评审相结合的工作流程开展等级评估,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42家社会组织脱颖而出获评5A级,20家社会组织获评4A级,21家社会组织获评3A级。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获评3A级社会组织,并受邀参加全省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庄侃同志代表省民政厅、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向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在评估工作中做出辛勤努力的评估专家、评估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还向一直坚守社会组织领域、为社会组织发展付出辛勤汗水的从业者们致以崇高敬意。

庄侃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和投身社会治理、公益慈善事业都提出了明确任务,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社会组织要以此次等级评估为全新的起点,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庄侃强调,一是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社会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牢牢守住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团结凝聚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要当表率、强引领、做示范。获评的社会组织要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引领示范带动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广东的首要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聚力聚势聚能,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引导社会组织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关注特殊群体就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调多方资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广东智慧。三是要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在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同时,更多地采取政策扶持、政治关心、贡献认可等措施助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多为社会组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多为社会组织搭建展示形象的舞台,多为社会组织摆好比学赶超的擂台,树好一批先进典型、介绍经验、鼓舞士气、带动后进,通过开展“学先进、促发展”等主题系列活动,讲好广东社会组织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省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全省社会组织评估专家代表、评估机构负责人,获评3A及以上等级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