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联合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盈香生态园环境教育基地、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四方共建的“生态文明教育融合创新实验室-大学生实践基地”,在盈香生态园环境教育基地正式挂牌,旨在进一步全方位探索多层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吸引社会力量多元参与人才培养。



该基地主要功能定位是以“环境教育+”为特色,以盈香生态园环境教育基地为实景,试验性摸索把生态文明教育与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劳动教育、文化传承等相结合,形成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模式,并向更多区域推广复制。



社会组织联合职业院校与研学基地共建实验室,积极贯彻落实了《新职业教育法》中“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平等地参与职业教育,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的明确要求。通过多元参与、协同发展,将生态文明融入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既能有效发挥高校的教学和科研功能,又充分调动公益组织的社会资源,还能充分发挥环境教育基地的场地优势,促进社会各界广泛参生态文明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内涵,服务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同期举行了再生艺术工作坊,来自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的大学生们利用生态园回收来的“废弃物”进行艺术创作,升级为有主题、有内涵、有价值的艺术装置,既延长其在盈香的“生命周期”,又传达了无废理念和环保意识,重新焕发“废弃物”生命力的同时,赋予其环保科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