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怎样进行高水平的规划?农村污水整治什么途径最有效?如何推动农村的乡风、民风建设?”5月14日,在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论坛上,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文海向与会院士、专家现场求教。

  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广东院士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佛山刚刚落幕。由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参与承办的“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论坛",深入探讨了古村落活化升级,为助力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最强智库“支持。

  针对上述问题,清华大学教授张楚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研究员王浩、暨南大学教授姚新生等多位院士,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宋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主任王世福、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陈南江、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等人各抒己见。

  这是首次有两院院士为佛山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5月13日,在绿盟公益的共同组织下,十多位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旅游策划等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对佛山乐平镇大旗头古村进行了深入考察。院士专家围绕古村落活化利用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景观风貌整治、特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古村落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很多高水平的建议。

  在论坛上,绿盟公益正式聘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副研究员陈南江和刘炜,成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为中国美丽乡村提供高水平的规划引导。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希望借助两院院士的智慧,为中国美丽乡村打造‘最强智库’。”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广东东鹏集团董事长何新明表示。

  那么,在佛山美丽文明村居建设论坛上,院士专家究竟说了些什么?


◎打造美丽文明村居 佛山有哪些待解之题?

  自2016年初佛山启动建设“美丽文明村居”以来,一批村庄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禅城南庄紫南村便是样本之一。该村通过活化古村落、打造“仁善紫南”、加强河涌整治等方式,从“大乱”走向了“大治”。

  在前期工作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佛山市提出了“环境要美、风尚要美、人文要美、服务要优”的“三美一优”村居建设目标。“在‘轰轰烈烈’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郭文海说。

  “我们一些地方有‘新房’而没有‘新村’,就是缺乏总体规划。“郭文海首先提出了村居规划的问题。一直以来,镇、村是佛山经济的主要载体,却缺乏统一的高水平规划。随着经济的发展,其中的弊病逐渐显现出来。“尽管规划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农村建筑现有形态,但是我们已经意识到它对佛山农村发展的重要性。”

  除了建筑规划,污水整治也是佛山村居面临的一大难题。经过大力整治,受污染的河流水质已有较大改善。接下来,如何借鉴德国等先进国家经验,降低治污成本、提升治污成效,“这是很现实的课题”,郭文海说。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郭文海

  “三美”之中,人文美是尤为重要的一环。“怎么样去规划人文发展?怎么样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样推动农村乡风、民风建设的提升?”郭文海向在场院士、专家发出诚恳的邀请,“希望大家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村居水治理 要用“海绵城市”理念

  “城市就是一个大村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研究员王浩说。就在开幕式当日,王浩率团队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签订关于海绵城市合作协议。

  王浩把“海绵城市”的内涵概括为“水量上要削峰、水质上要减污、雨水资源要利用”三大方面。针对佛山雨水多的特点,王浩表示,“咱们佛山的主要矛盾是水量上要削峰,防止涝水,而且随着降雨造成的冲刷、污水逆流,水质也要减污。”

  为了实现涝水、污水的有效治理,王浩提出“一片天一片地”的“水平衡”思想,即把过去的平面治水思维,转化为立体思维。对降雨进行“化整为零”的收集和存储,“当地降雨,分层滞流,就地消纳”。而在控污方面,则实行“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尤其是在工业园区建立水循环系统,“非常省力,适合佛山的特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研究员王浩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楚汉则将佛山的水生态环境与深圳、雄安进行了对比,“佛山要珍惜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形势”。张楚汉还建议佛山针对“水城交融”的特点,把水库、湿地、河道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也纳入到“海绵”中,建设“广义的”海绵工程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张楚汉

 

◎产业规划是重点 建前建后都要管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姚新生认为,“我们不能光建设城市,而不考虑农村的建设,乡村建设关键在于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 姚新生

  “过去对于农民的建房缺乏有效的管控和指引,导致很多村庄变得很杂乱,色彩材料高度不一致,以至于我们现在必须要把回过头来把它统一、协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副研究员陈南江说。

  陈南江同时指出,有时候仅仅从表面上改善村容村貌意义不大,“农村的问题,说到底是人不愿意在这个村子里面生活。因此,我们的乡村建设,最有效的步骤就是发展产业经济,形成产业活力,让这个村子变成一个鲜活的乡村。”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所总规划师、副研究员 

陈南江

  “为培养乡村本地发展的能力,最好的途径是让村民成为开发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帮助他们和城市之间建立互相合作、协调的关系。”会上,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说。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 何新明

  “无论是村庄规划当中涉及到的具体设施,还是说旅游产业,都应该在规划的初期就融合起来”,广东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宋健表示,乡村规划一直是广东乡村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除了在规划本身要尽可能地综合全面之外,“我现在比较关注如何将规划落到地上去。”。

广东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 宋健

  对于规划建设前后的管控问题,绿盟公益学院院长汤浩宁深有体会,“有时候我们刚刚设计好一个项目,还没开始做,当地条件就被破坏掉了。也有些地方一开始的设计和建设都很好,但后来管理不善,垃圾、杂草都产生了。”

绿盟公益学院院长 汤浩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