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绿盟干事与璜溪村村委及村民们在互动乡建学堂课程设置时倾听到,大家想多了解和学习广府文化,特别对广府传统民居感兴趣。为满足村民们的诉求,绿盟公益策划了将粤语字词和广府民居相融合的课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璜溪村民对本村特色古建筑的鉴赏能力,形成其对广府民居以及本村的价值认同和保护意识,达到传播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

2019年10月24日,绿盟公益&璜溪村乡建学堂第四期《发现乡村美——璜溪广府民居》主题课程在璜溪村秉裕书室开讲,由乡建学堂特聘讲师、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刘晓刚讲授。三十多位村民早早就来到书室签到并坐定,乡建学堂也迎来了开办以来年纪最小的学员——5个月的萌宝宝。

学员们通过刘晓刚讲师的课堂分享,对广府文化的基本概念有所掌握。广府文化即汉族广府民系的文化,指的是广东省广州府地区使用粤语的汉族居民的文化,具体范围是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以及其周边的粤西、粤北部分地区,通行范围内人、事、物、地的集体文化特征就形成了广府文化。

学员们也了解到自己的乡村璜溪村所在的南海区属于广府范畴,在建筑、艺术、戏剧、音乐、文学、绘画、工艺、饮食、风俗等各个文化领域,处处表现出广府文化悠久的历史渊源和鲜明的个性,给人以多层次、立体的和丰富的感受。

粤语作为广府文化的载体,也是广府文化最大的、独一无二的特色。在广府地区,粤语就讲得多了,但粤语正字就不一定会写。刘晓刚讲师通过讲解粤语字词的标准读写方法来介绍广府民居特色,如“四正方圆、家山有福、隔篱邻舍、闩门、关㪠门、柱磌…”,让学员们感受到文化就源于自己的日常说话、日常生活,从另一个维度加深了对本村传统民居的认识和保护意识。

学员中有一位本村大叔,基本上每次都能够抢答出教学图片中粤语字词的读音,准确率也很高,这让作为广府文化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的刘老师觉得很惊喜。惊的是璜溪村竟有这么好的广府文化群众基础,喜的是广府文化不论在什么地方,都有一些不变的文化基因流传了下来。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围在一起继续跟老师就课堂内容结合璜溪本土文化进行讨论交流。璜溪村经济社社长李志成、村导赏员组长李杰成等村民们纷纷表示:本期课程学习起来很过瘾,希望能够继续深入学习广府文化不同领域的课程内容。

刘晓刚讲师与学员互动中提及到:“璜溪村是我见过的古村落形态保留较完好的乡村之一,修复也尽可能的维持了原貌,而且还有自己本土的方言。接下来将在绿盟公益乡建学堂,与大家更加深入地、多元地探讨探讨这里的本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