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第六届佛山绿色建筑家装交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交会”)暨“乡村家居设计佛山五区行”公益联合行动发布会在禅城紫南村顺利召开。绿交会首次以乡村为主、分会场举办,变化的背后,是其核心定位的一次重要转变。

       本届绿交会聚焦乡村振兴,并不是传统形式上的将展销会带到村民家门口,而是倡导佛山泛家居产业紧紧抓住“乡村建设”这个日益重要的市场,将较高水平的“设计、科技和文化”的导入乡村,将整体家装、装配式建筑等优质“佛货”落地乡村,以满足村民们对高品位生活水准的要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的加盟之下,发动一批佛山优秀的家居设计师参与其中,把“设计引领”作为本届绿交会的重要主题之一,通过主题发言、圆桌论坛、乡建学堂等多种形式,向乡村传达新风尚家居设计理念。

其中,以《用设计引领家居新风尚,让乡村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主办方邀请了村书记、设计师、泛家居企业、文旅运营方等多方代表,从设计、商业运作、乡村治理、旅游文化等多角度,一起探讨应该如何运用设计力量令乡村变得更美好。

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认为,老一辈建房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年轻一代的需求,导致有部分人宁愿买商品房也不愿意在村里住,因此在房屋建造前设计变得尤为重要。他希望,能够通过设计改变村里的整体面貌和价值,让紫南焕发更大的魅力。

绿盟公益学院院长汤浩宁表示,好的乡村设计成果就是要为村民谋幸福谋利益的,因此在设计前,他习惯先走进乡村,研究乡村的价值点,并坚持以最小干预达到最大效果的原则,让乡村设计因地制宜,更有本地特色。

大业设计集团创始人盛光润则表示,乡村建设不仅要关注需求,也要注重分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更应该被所有人享有,设计不仅能让美丽乡村走出去,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人走进来。

       此外,东鹏设计院、洛神旅游公司、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设计理事的代表也发表了精彩发言。

不仅如此,主办方更希望能够将“设计引领”落到实处,借助本次绿交会的“转型”,正式启动“乡村家居设计佛山五区行”公益联合行动,通过“乡村公益设计师”、“乡建学堂”、“乡村设计有约”等形式,让设计走进乡村、扎根乡村,通过设计与产品联动,真正改变乡村建设和乡村生活。

本届绿交会分会场设在禅城的南庄罗南村和张槎莲塘村,携手佛山优秀的室内设计师走进乡村,通过“乡建学堂”的形式,与乡村和村民们大力分享“新乡居、新空间和绿色低碳产品”概念,助力乡村集体公共空间的建设和村民们居家环境的改造,以提升乡村建设的治理能力。这也是“乡村家居设计佛山五区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学堂由佛山市室内设计协会的设计理事担任讲师,向村民介绍怎样设计岭南特色村民房屋才会又好看又舒服,为村民解答了盖房、装修的设计问题,并向村民们推荐佛山泛家居产业的优秀产品,推动优秀佛山泛家居产品在乡村的落地,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听课,互动氛围非常活跃。


       据悉,“乡建学堂”是绿盟公益正在践行的公益服务项目之一,目前已在佛山多个乡村开设,主题涉及乡村建设及村民生活方式的多个方面,以“课堂、研学、创造性活动”等形式,积极推动乡村的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与维护。2020年,绿盟公益将继续完善“村水村治”模式和“乡村公厕”模式
       “村水村治”是指绿盟公益推动以村级单位为主体的水治理模式,即以村为主体,以本地环境资源为特点,建立一套“供水、排水”的可视化管理模型,同步建立“节水、防洪排涝、水岸共治、碧道建设和水岸巡逻志愿者”等机制,从建设、运营和维护方面形成一套适合村级单位的“共建、共治和共享”模式。这一套治水模式有可能是我国最底层的、最基础的流域源头治理模式。2020年,绿盟将投入重要力量在佛山的一个村级单位启动这一模式的尝试。
       “乡村公厕”模式是绿盟“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中的核心工作。2020年起,绿盟将与佛山本地的泛家居企业一同推进装配式乡村公厕在本地乡村的落地,在规划设计时,将重点解决厕所排污与厕所周边小生态维护的问题。我们除了推动厕所建设外,也将厕所运营维护和行为宣导结合在一起,把乡村厕所革命与环境生态维护做到高度的统一。


“我们是各位村书记、村长、河长的公益助手,致力于成为‘乡村建设的陪伴者、联结者,村民的好朋友’,与乡村和村民打成一片,连为一体,这也是‘乡建学堂’的宗旨之一。”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