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每年的11月19号,是世界厕所日!


厕所革命

只有进行时

没有完成时

基金会项目人员的工作观察手记


点此亲启

Hello!各位绿盟伙伴们大家好吖!我是Neass。大学毕业后,在2017年我加入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致力于以“生动化公益模式”,推动美丽乡村的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负责落实基金会联合多元主体发起的“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该项目于2018年8月28日启动运作至今,并将持续推动。

刚刚过去的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主题为“重视厕所”,恰逢又有一座绿盟公益资助的新厕所投入使用,我想借这个有味道的好日子,跟大家唠唠这座新公厕的故事,以及这些年来绿盟实施过的 “城乡新厕略”……说来话长,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也恳请各位耐心读完,随手给我点个赞。谢谢!


绿盟公益:Neass


请问:

你有过害怕上厕所的经历吗?

大约四年前,我们团队去到西南的偏远乡村调研,从机场落地后驱车到镇上稍作休整,打算上个厕所再出发走山路进村儿。在地的伙伴带我们去到一个空荡荡的大院子,据说那里是逢年过节时,村民们赶集的地方。我们小步快跑往大院最里面的厕所冲过去,半只脚刚转进厕所门,又赶紧一个“急刹车”,脚尖绷住原地愣住,神儿还没缓过来,身体就本能的赶紧后撤出来,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画面……粪便溢出坑,布满了过道,跟纸张和泥浆混合物在一起,眼瞅着就要拐到门口渗出来,又好像在尽力收敛,好给这个集市保一份体面。阵阵恶心引起的喉咙不适瞬间把我的记忆拉回到七、八岁的时候……

集市上的那座公厕

上小学时,我觉得在学校最难的事情就是去厕所,看到厕坑里面密密麻麻、白白胖胖、缓缓蠕动的蛆时,心里好不自在。担心“它会不会跳到我身上”,有时候稍不留神踩上去了,脚下传来“啪”的一声响,随即全身汗毛“蹭”的竖起来,连牙根都会不自觉咬紧,直叫人恶心。等到了盛夏,苍蝇还嗡嗡嗡不停地“亲近”你,纵使不停挥舞着双手,仍是驱赶不走这顽强的苍蝇,此时我真恨不得快点解决“拉”、“撒”,好快点跑出去,不敢有多一刻停留,但更多的时候,我能憋着不去就不去,等到放学时总是以百米冲刺般的速度冲出校门,为的只是回家上个厕所。


随着经济的发展,旱厕逐渐在城市地区消失,被各式各样的现代化卫生厕所取代,城市里一些新建的厕所,甚至还有智能冲洗的功能,我觉得能如此便利的使用干净厕所是一件很值得拿出来讲的、幸运的事情,也逐渐淡忘了踩爆过蛆的经历。


园长说:

小朋友掉落茅坑是日常。



2020年11月23日,我们在“绿盟公益”微信公众号后台,读到一封留言,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富源县富村镇启蒙幼儿园王龙羽园长申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的项目资助。秘书处随即致电倾听了他的诉求。CCTV12《道德观察》栏目提到的这家基金会就是我们啦!

(‐^▽^‐) 



据了解,王龙羽一心想创办一所“公益幼儿园”,让周边几个村的孩子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能有就近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幼儿园的建设运作经费和教师生活补贴基本来源于社会捐助。园里还饲养猪仔30余头及种植一些蔬菜,用以有效解决孩子们吃饭的问题,其余费用由王龙羽园长四处寻求赞助,因而得名“乞丐校长”。

据介绍,当年建教学楼时因经费紧张,临时搭建了一座旱厕,每周老师都会把厕所坑里的粪便通过桶和污水泵抽取出来,来维持厕所脓臭味不那么浓。厕所没有隔板,地板砖还是王园长带领学校老师到镇上废弃物堆里捡来碎片拼凑的,部分“调皮”的幼儿会溜进厕所附属的洗澡间玩儿,因没有门,茅坑又宽,出来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弄得满裤腿的粪便。作为一个在城市工作生活成年人,我已经很难想象自己如果踏空掉进茅坑里沾到大便的窘迫,而这样的情况确是210名儿童的日常,听到这里真的很揪心。


王龙羽说,随着当地爱国卫生运动的推进,幼儿园的旱厕在卫生评价中被认定为卫生保健状况不合格,若不新建一座卫生厕所,幼儿园将面临关停,210名乡村幼儿将面临失学。


学前教育对于儿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为儿童未来发展打基础的教育。修建一座卫生公厕,不仅关系到环境卫生的问题,还关系到210名乡村儿童的未来发展。项目团队达成共识“为娃娃们的未来提供一个保障,为王龙羽的志业提供一份助力”。


落成:

公益启动,八方助力!

作为项目对接人,我负责推进厕所的快速落地和保障捐赠款的有效使用。在对幼儿园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多次了解和确认的基础上,我们组织资深厕所设计团队形成了一份更适宜幼儿园的设计建议书。同时,经过在地工程方多方咨询和比价,得出一份精打细算的项目预算。经基金会立项审批程序后,捐赠95550.04元,启动这座幼儿园公厕的建设。

在得知幼儿园得到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资助,终于“建厕有望”了,即便是受疫情影响日子更紧巴的村民、企业、兄弟学校,也都能捐物的捐物、能出力的出力,自愿主动来添砖加瓦。靠砌砖打工为生的村民黄小学、黄家永,自告奋勇来到幼儿园协助帮忙,黄小学说“相隔千里之外的广东机构都能为我们本地学校捐资建设,那我们就更应该为学校做点什么了。”富村镇德胜村党支部原副书记、富学砖厂老板赵留学得知幼儿园厕所可以启动建设了,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王龙羽园长表示砌围墙的大砖、标砖、石棉瓦等材料由他支持,并很快兑现承诺。富村镇中心学校龚立东校长也将购置多余的8套洗手盆送了过去。很快,一座崭新的幼儿园公厕投入使用。

幼儿园还建立了《富源县富村镇德胜幼儿园卫生厕所管理制度》,并配备全天保洁维护,为全员师生的健康卫生保驾护航。点赞呦!

按照与绿盟公益的资助约定,幼儿园组织老师们在课堂和游戏中,为孩子们讲授和渗透如何使用手纸、如何文明如厕等健康卫生知识。比心!



反馈:

新公厕带来新风尚!

项目结束后,王龙羽园长向我们转达了来自教师、家长、村委等相关反馈,现摘录分享给大家:


新厕新健康,卫生入厕从娃娃抓起;我园新厕所在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之下,由原先的旱厕新建成如今的“豪华标间”,是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王龙羽 富源县富村镇启蒙幼儿园园长


在这里已经第六年的工作时间了,每到夏天上厕所时都害怕“蛆”会爬到脚上,如今的卫生厕所完完全全的消除了这一块“心病”。

——侯老师 富源县富村镇启蒙幼儿园教师


开学第四天,大班三个小朋友夏智铜、段宇轩、夏博胜在午饭时间,端着饭就跑到厕所里坐在蹲坑台阶上就餐,当被找到时,他们都说这里很干净。

——吕老师 富源县富村镇启蒙幼儿园教师


老师,你们这个厕所要我说,这不是厕所,我感觉比我们村的所有房子都好。

——家长 张兴超


龙羽,你们这个厕所,我只有一句点评“这是我们全镇幼儿园最大气、最实用的卫生厕所”。

——王国稳 富村镇中心学校领导


我们卫生评估了整个富源县的民办幼儿园,属你这里的厕所是最高端的。

——陈丽琴 富源县妇幼保健院


龙羽,你的付出和你从外界引进来的资源,为我们辖区的厕所革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夏文达 德胜村党总支书记



这些年来,

绿盟实施过的“新厕略”。


咱们绿盟公益推进厕所革命的历程要从组织的缘起和发心说起。2011年,绿盟创始人李钜镇在梅州老家发动乡贤捐资十多万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第一件事是清垃圾,第二件事盖卫生厕所;2012年,咱们在佛山通过微低碳行动积分制,鼓励市民更换节水马桶;2016年,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联合选一批环保建材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同时,依托绿盟美丽乡村设计联盟,提供因地制宜的公厕设计服务,推动落地了上百个公厕案例。

开头我提到的2018年“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公益联合行动,是绿盟公益推动城乡厕所革命进程中的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通过探索一条在政府主导下的“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乡贤捐资、企业捐料、社会捐力”的创新机制,以“适宜”为原则共建示范公厕,推动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等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厕所革命,旨在探索公益力量多方联动模式,激发出强大的社会参与和自主能动力量。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棋局中,最基础、最普遍、实施起来和长期保持难度最大的关键一环,如何做到边提升、边巩固、可持续?在形成一批示范公厕建管用项目的同时,我们于2020年在绿盟“乡建学堂”开设“城乡厕所文明新风尚”系列课程。面向镇村主官、村保洁、村民等主要受众,以爱护乡村、尊重村民、共享知识为前提,以示范公厕为真实场景,配置优质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持,用受众听得懂、可接受、能体验的方式,引导大家对自己的如厕行为和排泄物负有责任心,倡导大家重视厕所,积极推广文明新风尚。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文化是由各种不同而又相互关联的问题构成的,包括:公共教育、政策与立法、社会规范与准则、制度与管理、立项筹备、规划与设计、文化观念、行为习惯、公共健康、社会的文明程度、安全性、清洁技术和方法、建筑维护、研究和发展、技术、残疾人的便利性、管道政策和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等环境问题。即便有着近10年厕所革命推动经验的绿盟公益和我们项目团队,也仍处在入门阶段。

我们认为厕所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厕所是生活品质的托底,会随着社会进步、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的提升。未来的路,也希望与更多伙伴同行。

感谢阅读,请多指正。重视厕所,期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