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西樵的平沙岛。岛上风光旖旎、空气清新、四面环水,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也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的到访。然而热闹的同时,也伴随着烦恼。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给这个还处在旅游开发初期的小岛,带来了很多的垃圾。

不久前,一场“再生艺术”公益活动这里开展。活动的组织者——绿盟公益的艺术导师谢家乐,希望以行动来唤醒和激发大家的低碳环保意识,来建设我们的“绿美广东”。
谢家乐是一位长期关注人与大地和谐关系的艺术从业者。2022年9月,因工作需要,谢家乐来到了佛山西樵的平沙岛。两个多月后,即将离岛的他决定留下点作品和念想。
给谢家乐这条朋友圈评论的,是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招苑雯。绿盟公益是一家关注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非公募基金会,关注的议题有乡村的生态环境、公共空间活化以及文化艺术等。出生于清远市阳山县谢屋村的谢家乐,有着浓浓的乡村情结。在他的印象里,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生态和谐,才是农村应有的景象。然而,随着我国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
2019年,谢家乐开始关注乡村公共空间荒置以及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利用花草树木等自然产物,塑料制品等人类文明产物,钢筋、流木等工业废料做成户外装置艺术,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并唤醒大家的低碳环保意识。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去年12月17日,在谢家乐和绿盟公益的努力下,一场旨在净化、美化沙滩,倡导保护环境、支持乡村生态振兴的“再生艺术”公益活动在平沙岛顺利展开,大家利用清捡的垃圾创作出了4件艺术作品,分别取名为“孕育”、“渔夫”、“轮回”和“自然的容器”。
用具有观赏性、趣味性、教育性,甚至一定批判性的户外装置艺术,去净化、美化、活化乡村的公共空间,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谢家乐一直在努力着。
接下来,绿盟公益将与谢家乐一起,继续以行动唤醒和激发大家的低碳环保意识,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共同建设我们的“绿美广东”。

来源:《权威访谈》(触电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