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禅城区“2023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月活动,在紫南村环境教育基地拉开帷幕。从即日起至6月5日,连续6周,每周将举行一场环保宣教特色活动,旨在营造全民参与禅城生态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五四到六五

宣传月,共行动


政企社校多元联合

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活动由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禅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佛山市禅城区生态环境行业协会、南庄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省碳普惠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紫南村环境教育基地、绿岛湖环境教育基地、罗南生态园环境教育基地、东鄱小学环境教育基地、东鹏·明善博物馆联合协办,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南庄、祖庙、石湾镇、张槎监督管理所联合支持。

创新与传承
高质量,可持续


禅城区六五宣传活动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副局长冯凯鸿在开幕致辞中介绍:“禅城区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产品的需要和增进民生福祉为导向,持续升级六五环境日活动,不断拓展环保宣教的深度与广度。从‘宣传日’到‘宣传周’再到‘宣传月’,通过打造一系列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公益性品牌活动,加强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活动碳中和’已然成为了我区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的例牌菜!” 冯凯鸿副局长在媒体采访中分享道,“本年度六五宣传月可总结为三大创新,一是环教基地串联,二是重要节日串联,三是环境议题串联。有创新也有传承,去年禅城六五宣传周获得了佛山首张‘活动碳中和证书’。今年我们也会统计活动举办期间的碳排放量,通过广东省碳普惠核证减排量进行100%的有效抵消。”

青年环保力

强专业,促发展


培育计划发布并开讲

开幕式同期,禅城区生态环境行业协会发布了“青年环保力”培育计划,并举办了主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讲”的开讲活动。



据禅城环协副会长梁龙威介绍:产废企业普遍存在‘’环保专岗、专人、专业力缺失”的问题,导致企业环保管理不规范,这种现象亟待改善。协会以“立足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思路,策划“青年环保力”培育计划,旨在帮助各产废企业加强环保人才队伍培育,强化源头管控,提升其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管理能力。

具体实施计划将以镇街为单位,联合南庄、祖庙、石湾镇、张槎监督管理所,结合其辖区产业特色及环保需求,走进工业园区、厂区,补强“产废企业”的环保力量,推动禅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据介绍,禅城环协已经在学情调研分析、课程体系搭建、讲师库建立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在课程方面,构建了包括环保资质认证、环保手续合规性、节能减排、环境应急、污水规范化管理、固废规范化管理六大板块。在师资配置方面,经严格遴选,首批聘任20多位来自高校、企业、政府机构的省、市级环保专家,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据介绍,该公益性项目也得到了佛山市环境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广东拓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理行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润绿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等环保企业的支持与赞助。禅城环协倡导更多的专家、企业加入“青年环保力”培育计划,为禅城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基地连成线

本土化,品牌化


南庄探索环境教育新模式

据南庄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副主任何炳强介绍:“近年来,南庄镇积极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同时,大力开展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培育了绿岛湖湿地公园、紫南村、南庄村罗园水乡、罗南生态园等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基地数量居全区四镇之首。”

为充分发挥各基地环境教育功能,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指导下,南庄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联合绿盟公益等多家本土环保组织,将分散的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开发特色环境教育课程,谋划精品科普研学线路。通过积累“连线、连片”叠加效果,形成相对完整的环境教育品牌概念,力求打造成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六五宣传月首站紫南村环境教育基地,以“紫南船说”项目为核心,串起了包括乡村厕所革命、雨污分流、垃圾治理等科普场景,以水路、陆路相融合的方式,为游客们提供一条生态视角下的乡村旅游新线路。



参会者们在绿盟公益讲师李保庆(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副院长)的带领下,通过“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解决方案”主题研学课堂,置身其境地体验“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村民们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内容很丰富;

诚邀约,齐参与

活动预告



据主办方介绍,“宣传月活动的第一周,在五四青年节推出“青年环保力”培育计划,并在紫南村启动第一讲;第二周,在5月14号的母亲节,推动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在罗南生态园挂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将有近50位大学生通过自己的生态文创产品表达对母亲的敬意。第三周,5月18号的国际博物馆日,在明善博物馆共同见证本土陶瓷公仔签约成为禅城六五的宣传大使。第四周,5月22日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走进绿岛湖湿地公园,成为志愿导赏员,探秘鹭鸟天堂。第五周,六一儿童节将有三十位小学生担任“环保小局长”,与局长面对面座谈,参观环保检测站,共同助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第六周,6月5日,我们将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级实验学校-东鄱小学,发布禅城区环境教育科普路线。”



活动精彩纷呈,线上线下互动传播,期待广大公众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