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禅城区“2023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月的第二场活动走进罗南生态园,以“感恩大自然母亲”为主题开设母亲节专场。20多对亲子家庭在环保讲师李保庆的带领下,在大大的花园里面挖吖挖吖挖,学习如何把板结的土块改良成健康的“黑金土”;并在小小的花盆里,体验“三明治”堆肥法,种植益母草送给妈妈。同期,还组织了大学生创意市集、“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基地” 签约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大自然母亲献礼。

在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的指导下,在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的链接和推动下,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与罗南生态园达成合作,就共建“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基地”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和座谈交流。活动还邀请了人社部门的讲师进行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干货满满!来自广东环保学院的40多位大学生们边学边实践,在罗南生态园最旺的场地支起了10几个摊位,结合母亲节主题进行周末创业体验。





据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禅城分局总工程师何锦英介绍:“我局紧紧围绕禅城区委区政府勾勒的‘六城’建设发展图景,打造‘六最’现代化禅城。以改善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锻造禅城生态环境铁军,围绕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统筹、夯实‘大环保’联防联治格局,彰显禅城优质的城市环境和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希冀学子们通过创新创业,为社会提供更环保、更节能、更安全的生态产品、技术和服务,传播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提高生态文明事业发展效率。”



据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吕映雪介绍,“2022年底,绿盟公益与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共建了‘生态文明教育融合创新实验室’,邀请师生联合共创,探索以“生态文明教育”作为抓手,支持乡村生态振兴,进而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在禅城,省级环境教育基地一半在城市、一半在乡村,我们正在通过研发‘基地连线示范课堂’,打造禅城区生态环境教育地图,以此模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大学生们可以通过‘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基地’,尽情挖掘罗南生态园的文化、生态、经济价值,开展环保、文创、科普等多形式的创新创业项目。对于确实有市场前景和社会效益的项目,罗南生态园将提供落地合作支持。”据罗南生态园总经理陈毅鸿介绍:“从创园之初,就把环境教育列为园区建设运营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有效的环境管理、丰富的环境知识展览展示,以及专业人员的解说与教育活动,在2021年荣获‘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命名。”



“政企社校共建‘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基地’,对学院来说意义重大!”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人居环境学院院长祝军权在座谈中表示:“校外实践基地丰富了办学形态,吸引了社会力量多元参与人才培养,提高了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政校企社合作成效,能有效地促进职业院校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有效转化,进而让学院和师生们能更好的服务于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



禅城区生态环境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思华在座谈中分享道:“在服务双创方面,禅城环协立足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搭建环保企业合作发展平台,塑造禅城生态环境行业品牌,持续扩大禅城的区位优势。会员单位们在推进生态环保产业科学布局、促进生态环保科技进步、提高生态经济增长、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优秀的创业榜样和项目案例值得学习,禅城环协将通过‘青年环保力’培育计划,为大学生、生产企业、基层部门持续赋能!”